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一的瀋陽故宮,歷經大清初期兩代帝王努爾哈赤與皇太極在此生活和執政,在中國都城歷史上享有「盛京皇宮」之尊崇地位。宮內珍藏幾萬件之宮廷文物,富含建州女真的建國精神,反映大清入關前後滿族民俗,具有高度的文化與藝術價值。

此次【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精選文物120組件(含國家一級品24件)首次來臺亮相,展現大清六皇一后氣勢與宮廷遺珍之美,精采可期。
【以上參考資料:國立歷史博物館

【大清盛世—瀋陽故宮文物展】展覽時間為2011年1月29日~5月1日。
展覽主題包括:
「白山黑水的戰士」
「后妃佳麗風華」
「君臨天下」
「宮廷雅賞 皇家御用」

展品內容相當有份量,包括
郎世寧的畫作「設色竹蔭西靈圖軸」、
王翬的「設色康熙南巡」、
乾隆御題「紫氣東來」金漆趕珠龍紋銅字匾、清代皇帝御用「透雕金漆寶座」、「金漆雲龍屏風」、
「皇太極御用鹿角椅」、
皇帝后妃朝宮的袍服及首飾、
「皇太極御用腰刀 」、
「努爾哈赤御用寶劍」、
「乾隆帝大閱甲冑」、「八旗甲冑」,
以及文玩御用瓷器等…。

展品多為瀋陽故宮的重量級收藏,再加上歷史博物館的舊藏,相當精彩,值得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