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台北街頭總是能看見開滿紅花的木棉樹,為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增添了一抹色彩,讓人忍不住多看它兩眼。
但木棉樹長得高大,花朵也挺高,再加上枝幹錯雜,在構圖取景上有些難度。因此在拍攝時,除了使用望遠鏡頭拍特寫外,最好能登上天橋、堤防或大樓,在取景構圖上比較容易發揮。
在天橋上較接近花朵,拍攝時可適當帶入街景。木棉(學名: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英雄樹、吉貝、烽火、斑枝及瓊枝,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0公尺,原產地在印度、印尼、菲律賓。

樹榦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的侵入。側枝輪生作水平方向開展;掌狀複葉,葉柄很長;枝輪生,葉互生。木棉的樹幹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

每年2~3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朵大型,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木棉花亦可入藥,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為涼茶五花茶的主要材料之一。花後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內裡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由果皮內壁細胞延伸而成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
木棉種子含20至25%油份,可榨油製成肥皂及機械油;而榨油後的棉餅可作為肥料或家畜飼料。

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綠葉成蔭;秋天枝葉蕭瑟;冬天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木棉花也會吸引鳥類或蜜蜂前來採食,常見的有綠繡眼。【綠繡眼】的頭部、背部延伸至尾部為清脆的綠色,喉部為黃色,眼框周圍是白色,所以叫做繡眼。
腹部為灰白色,體型小巧,經常在樹梢跳躍.為台灣普遍留鳥,棲息於樹林地帶,以昆蟲、植物果實為主食。

 

另外常見的還有【白頭翁】,體長約18~19公分。
雌、雄羽色相同,全身大致為黃綠色,頭上至後頸黑色,頭頂白色,眼後有一圓形白色斑塊。
眼先至耳羽、頰黑褐色、上胸淡灰褐色,背至尾上覆羽、小覆羽灰色,略帶黃綠色,胸腹灰白色。翼、尾羽橄黃綠色。經常成小群活動,習性非常活潑好動。
鳴叫聲清脆嘹亮類似「巧克力、巧克力」,在三、四月繁殖期音色多變化。以植物果實為主食,偶爾會啄食昆蟲等小動物。

蜜蜂也是木棉花的常客。

登上河堤,可以接近花朵來拍攝,並帶入地景。 由上往下俯拍,取景的角度更靈活。也可利用地面的綠草來襯托木棉花的紅艷。
另外,落在地面的木棉花也是容易取材的拍攝對像,拍攝時可挑選花型較完整的花朵。目前正值木棉盛開的季節,走在街頭時不妨抬頭欣賞一下那「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所描述的美麗景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棉花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