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南市的【國立臺灣文學館】為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光是外觀就足以引人駐足,館舍建築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落成於1916年),於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

目前館內正展出「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2011/03/15-2011/05/29),展出精彩而且完全免費,值得參觀。

台灣文學的發展,從早期原住民、荷西、明鄭、清領、日治、民國以來,世代更迭,族群交融,累積大量文學作品,孕育出豐厚多元的內涵,惟因歷史與政治之傾軋,諸多文學書冊與相關史料隨世流失,散迭各處,殊為可惜。為能有系統蒐集、保存、研究這些珍貴的文學資產,文化界人士極力奔走呼籲,希望成立專責機構擔負此任。

1991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提出設立「現代文學資料館」計畫,經行政院通過,但1994年調整政策,將「現代文學資料館」併入「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計劃」,設「文學史料組」,後經各界關切台灣文學發展人士奔走,多次協商、溝通,行政院於1998年復將「文學史料組」提升為「國家文學館」,歷經「國家臺灣文學館」等名稱討論,於2007年定名為「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因經歷不同單位與不同時期使用,致使本建築許多構造因戰爭或年久失修而毀損。

在歷任文建會主委的擘畫與支持下,迭經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兩任主任及同仁之努力,自1997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至2003年修築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面貌煥然一新。2003年10月17日,遙念台灣史重要文化啟蒙團體「台灣文化協會」之成立精神,「國立台灣文學館」選定此日正式開館營運。

國立台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除蒐藏、保存、研究的功能外,更將透過展覽、活動、推廣教育等方式,使文學親近民眾,帶動文化發展。本館另設有文學圖書閱覽區、兒童文學書房等空間,提供多元化服務。
【參考資料:國立臺灣文學館

文學館本身就是棟古蹟建物,高貴典雅、氣勢恢弘。 位於對街的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也是棟有歷史的建築,斗大的119電話就鑲嵌在牆面上,時時提醒著市民消防專線號碼,煞是有趣。

在華文世界中,三毛實堪稱為一則空前絕後的傳奇。
在封閉禁錮的年代,她的浪跡天涯,為讀者開鑿出一個視野遼闊的新天地;透過生動靈巧的筆觸,她寫活了廣袤無邊的撒哈拉風情,成為現代流浪文學的經典之作;而其丰采俱足的生命情調與人生態度,更銘刻於所有至親文友心中,令人懷想迄今。
2011年1月,適逢三毛逝世二十週年,為了紀念這一則永遠的傳奇,本館特別推出「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同時舉辦系列書展,希望藉此讓仍然記得她、或是還不認識她的、不同世代的讀者一起進入三毛的世界,感受其文學心靈的深邃與真摯。
【參考資料:國立臺灣文學館
        入口處的裝置意象,介紹三毛的生平及作品。         在各個作家眼中的三毛印象。

三毛(原名陳懋平,後改為陳平,,英文名字為Echo,三毛是後期的筆名,1943年3月26日~1991年1月4日)
此為她的印章。        三毛遊歷各國之際,也收集了許多精緻的工藝品。 三毛的文件及手稿。

三毛及其丈夫荷西的護照。

互動式的觸控,展示三毛與荷西的生活照。

三毛的作品集。

還展出國外的翻譯本。

展場一隅。

透過電腦的互動,將對三毛的留言投影於牆上。

~~~~~~~~~~~~~~~~~~~~~~~~~~~~~~~~~~~~~~~~~~~~~~~~~ 參觀完「夢中的橄欖樹─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後,館內的其他常設展及建築的內部也值得細細品味。

台灣文學季刊及民俗台灣。作家李昂「殺夫」的各國版本。

依據年代介紹台灣的作家、作品及刊物。 西洋文學作家、作品的介紹。

賴和(1894年5月28日-1943年1月31日),台灣彰化縣人,原名賴河,筆名有懶雲、甫三、安都生、灰、走街先。本職是醫生,但是卻在文學領域留下盛名,尤其是他的詩作,被公認是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民族詩人之一。

賴和不但是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同時也是台灣1930年代作家所公認的文壇領袖,曾經催生、主編過《台灣民報》的文藝欄。由於他提攜後進不餘遺力,因此他的同輩楊守愚說他是「台灣新文藝園地的開墾者」與「台灣小說界的褓母」,並在「光復慶祝後二日」一文中讚揚他為「台灣的魯迅」。曾經主編新潮文庫的醫生文人林衡哲,則尊稱賴和為「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賴和的醫館 臺灣文學大事記

館內常設展:台灣文學的發展。

館內常設展:舊建築新生命。

【國立臺灣文學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電話:(06)221-7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