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由2月26日~5月29日展出「生日快樂─夏卡爾(Marc Chagall)的愛與美」特展,展出118幅來自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等12處日本公私立典藏,及法國、瑞士的夏卡爾家族典藏畫作。



夏卡爾的畫作如夢似幻、絢麗浪漫,這次展出「故鄉與異地」、「花束與戀人」、「畫家與動物」、「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等單元,來呈現夏卡爾的藝術與人生歷程,畫作中的浪漫色彩流露出他對生命與美的熱愛與堅持。展覽的主題是「愛」,尤其是他對妻子蓓拉(Bella Rosenfeld)與故鄉維台普斯克(Vitebsk)的愛與思念。

夏卡爾一生創作數量驚人,到九十八歲高齡仍創作不懈,面貌多元又涵蓋不同媒材,手法似有立體派與印象派的風格,作品中常見的元素包括故鄉村莊的記憶、艾菲爾鐵塔、戀人、鮮花、月亮、動物(牛、羊、馬、鳥)與樂器(手)等,似真似夢,用色大膽,給人無限的想像,同時也充滿了愛和喜悅。

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
1887年7月7日生於維台普斯克(Vitebsk,現屬白俄羅斯共和國)的猶太家庭。

1906年習畫,翌年前往聖彼得堡進修,並於1910年獲贊助前往巴黎,揮灑出「巴黎畫派」
的輝煌篇章。

早在1920年代盛行「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的十餘年前,超現實主義創始人阿波里奈爾(Guillaume Apollinaire)就曾以「超自然」(surnatural)來讚賞夏卡爾的畫;不過,夏卡爾認為他自己的藝術獨樹一格,既不歸屬於立體派,也非超現實主義,雖然畫面看來如夢似幻,卻是他重組心中風景所描繪的真實世界。

1909年夏卡爾結識蓓拉.羅森費爾德(Bella Rosenfeld),夏卡爾繪畫創作的謬思女神,夏卡爾不斷在他的畫中,以相擁的戀人、花束、飛翔的蓓拉與自己,歌詠愛情的偉大與美好。

夏卡爾於1914年返回維台普斯克,1915年7月25日與蓓拉結婚,並因第一次世界大戰、俄國大革命的動盪,滯留俄國8年。由於夏卡爾的創作自由不見容於俄國革命之後建立的蘇維埃政權,夏卡爾只好揮別故鄉,為藝術而流亡。

1922年夏卡爾重返歐洲,發現留在柏林、巴黎等地的畫作多已散佚流失,夏卡爾被迫捲土重來,重繪許多早期作品,渴望重建戰爭毀損流失的心血結晶,彌補藝術生命的斷層與缺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殘殺迫害猶太人,夏卡爾只好於1941年遷居美國以避開戰火,再一次流亡,並於1948年重返法國。

夏卡爾不斷謳歌愛情的美好,摯愛的妻子蓓拉1944年逝於紐約,夏卡爾陷入極度痛苦、沮喪;後來,他於1952年再娶第二任妻子─暱稱「娃娃」(Vava)的俄國猶太女子范倫汀娜.布羅德斯基(Valentina Brodsky),陪伴他直到終老。

1973年於法國尼斯開幕的「馬克夏卡爾國立聖經福音美術館」(Musee national Message Biblique Marc Chagall),是法國政府首座為仍在世的藝術家所設立的國立美術館;1977年夏卡爾榮獲法國總統頒贈大十字榮譽勳章(Grand Cross of the Legion of Honour)。1985年3月28日,夏卡爾逝於法國南方的聖保羅德旺斯(St. Paul de Vence),享壽98歲。
【資料來源: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