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橋頭的【橋頭糖廠】創建於西元1901年,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原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橋仔頭第一工廠,光復後改名臺糖公司高雄廠,是台灣第一間新式機械的製糖工廠,有著仿巴洛克式的熱帶殖民樣式建築及等身觀音銅像等十九處的古蹟,是台灣早期製糖的重要據點工廠之一。

橋仔頭糖廠於民國88年停止製糖,在91年9月經高雄市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糖廠也轉型成為休閒觀光產業,廠區內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如叩頭蟲、豆娘、赤腹松鼠、薄翅蜻蜓、八色鳥、五色鳥、鍬形蟲、淡色黃蝶等都是這裡常見的;除外,廠區內還有許多建築都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如:和風宿舍、庭園景觀、防空洞、彈藥庫、紅磚水塔及倉庫等建築。

橋仔頭糖廠分為兩個廠區,一為原製糖工廠行政區,現已整建為台灣糖業博物館,成為高雄糖業文化園區展示館;另一部份為冰品休憩區與藝術創作區,糖廠館內規畫設施有:製糖工廠設備實體展示館、糖業文化主題館、製糖流程館 與農場機具展示場。

糖廠室外休憩設施有:鐵道景觀、瑞竹園、蔗田迷官、向日葵花田、雨豆樹劇場、日式建築群、自行車服務、五分車體驗、由舊戲院改建的冰品販賣部與各種由糖廠廢棄設備再生的裝置藝術群。
【參考資料:旅遊資訊王進入橋頭區會先看到令人驚艷的彩虹橋墩。

由橋頭老街方向的入口,需先穿越鐡道。

碩大的雨豆樹,昂然挺立。

在樹蔭下或漫走、或斜坐,享受午后的陽光,好不愜意。

        糖廠內利用廢棄物所再製的裝置藝術,相當有趣。

造型特殊的指標。

糖廠內廢棄的磚造廠房,濃濃的懷舊風。 廠區內的廢棄建物再生利用,成了美術館。

另外,在糖廠內還有一棟「白屋」,顧名思義有著典雅的白色外觀,規劃為藝術展覽與人文餐飲空間之用。
白屋設有「白屋怪咖」咖啡廳,可坐下來品享簡餐、點心、飲品;特別是它的和風平台戶外座,擺放坐墊、旁有日本風味的藝術屏風,若逢周末陽光普照,遊人多會三兩坐在平台上,享受陽光及茶點,頗有日本庭園茶亭之風韻。
~~~~~~~~~~~~~~~~~~~~~~~~~~~~~~~~~~~~~~~~~~~~~~~~~~

糖廠內另一個有趣的體驗為乘坐五分車,橋頭糖廠五分車起站高捷橋頭糖廠站3號出口旁,路線長度為2公里,終點為花卉中心,途中經過鳳梨園與著名的仿三鐵共構(台鐵、高捷、大台糖小火車)。   

高雄糖廠的觀光小火車自廠內興糖國小旁的興糖站至花卉農園中心前的精農站,兩站間幾乎全為直線路段。另外列車廂的車蓬使用竹子與稻草搭建,相當具有自然風格與特色。終點站花卉農場內的園藝花朵。

~~~~~~~~~~~~~~~~~~~~~~~~~~~~~~~~~~~~~~~~~~~~~~~~~~

在糖廠內還可租借單車或協力車,閤家大小一同享受騎乘之樂。

來到橋仔頭糖場,自然不能錯過的著名的紅豆酵母冰,酵母味道的冰加上甜甜的小紅豆,這酵母的味道像是小時候吃的健素糖,還真有些不習摜。 另外也有其他口味的冰品可供選擇。

來到糖廠外頭的省道上,有家著名的橋頭肉包店,自然得來嚐嚐。它的招牌肉包,內餡選用當日的溫體豬肉,混合肥肉及瘦肉做成;另外也有其他口味,如黑糖、蛋黃香菇、竹筍香菇、饅頭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