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元宵節的盛大活動莫過於燈會,其中較具規模的燈會為各縣市輪流舉辦的台灣燈會、以及台北、高雄的燈會。
今年(民國100年)的台灣燈會藝術節於苗栗縣主辦,時間為2月17日(星期四)~2月28日(星期一),共計12天。燈會地點為竹南運動公園,佔地廣闊,燈會內容十分豐富。
【客家創意主題館】
苗栗縣有有6成5的客家人,為臺灣最重要的客家大縣,為要展現苗栗的客家文化特色並迎接後世博時代設置活動展館的趨勢,本燈區以苗栗習俗與特色為靈感,設計出與眾不同的燈光藝術主題館供民眾參觀。

「客家創意主題館」外觀採用傳統客家建築群「三圓一方」的設計概念,傳統的客家圓樓(或稱土樓)造型,展現出苗栗客家人傳統與創新兼備的特質,具有深刻的人文詣旨。客家創意主題館「三圓」是指3個展館,分別為直徑24米、24米和28米,皆為10米高;「一方」是其他三館的控臺和技術辦公室,長 10米、寬10米、高8米。這四座館皆以鋼構材質搭建而成,外觀以福建南靖的土樓為意象,各土樓屋頂LED軟管燈環繞,呈現建築體輪廓,在夜間,外牆打上洗牆燈,整座客家創意主題館馬上成為園區內最具話題及耀眼的燈區。 ↑第一展館↑第二展館↑第三展館↑第三展館 

 

【夢幻仙境燈區】
以童話故事為主題,全部展出作品造型、題材都以童話故事為主軸,作品配合及利用場地環境設計製作,營造出夢幻仙境般的童話森林,並呈現動態或聲光效果,以故事般的章回主題連結,營造不同情境與互動作品,整體營造出夢幻般的燈區。
  _MG_5323

 

桐花造型的人偶,結合苗栗意象。
   


台灣燈會的主舞台每天晚上六點開始,每半小時表演一次的主燈秀,搭配光束演出,璀璨奪目。2011年之主燈,命名為「玉兔呈祥」,以活潑、快樂、可愛、富足、時尚為設計理念;結合民俗、文化、藝術、科技,展現精彩一百的元宵慶典。
主燈設計、製作及展出事宜,設計構想以台灣野兔-「皚兔」做為造型依據,硬體創作理念兼具藝術唯美、時尚創意及文化風情之特質,以「玉兔呈祥獻采、祈福迎春旺來」為設計意象。 玉兔主燈總高度達20.5公尺,總重達30公噸。玉兔造型為頭戴無線耳機,身穿背心,並手持元寶,呈祥獻采,象徵財富聚集之意,財源生生不息, 國富民安樂。
元寶上標示「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LOGO,慶賀建國百年輝煌燦爛、國人齊心共同邁向中華民國100年。
在主燈整體燈效上,除以現代科技結合傳統文化,並導入創新科技的思維,以燈光工藝藝術的手法,雕塑主燈不同以往的效果,除以工研院研發全像片燈效外,並為追求及符合國際趨勢與潮流,倡導綠色環保、節能減碳的世界觀及國際化的概念,開創以最新高科技節能LED及高效能節能光源,展現世界第1座LED光源設計製作,並以科技數位化控制的巨型藝術燈籠。

【祥龍獻瑞】燈,以飛龍在天之姿,位於主燈旁。

【水光秀燈區】
配合竹南運動公園中美麗的蓮花池,在其中創造一齣神祕熱鬧的苗栗神話,結合傳統的(火旁)龍活動,並以元宵節的神話故事為背景,打造一段動人且熱鬧的戲劇表演。

結合苗栗地方的表演團體合作而完成,透過40名舞者優雅及俐落的身段與肢體動作,表現元宵節慶的傳統神話故事,搭配精緻的戲偶、具傳統宗教特色的道具設計及奇幻華麗的服裝,藉戲劇與舞臺的華麗結合,讓群眾感受精采的空間配置與創意 。

↑祈福燈林以苗栗特產「紅棗」為主題,「棗子」是吉祥喜慶的水果,是以台灣諺語有云「吃棗年年好」。【水果燈區】
以大湖鄉的草莓為主體造型,底座裝置苗栗各鄉鎮特色的水果花燈,有代表公館的紅棗、卓蘭的巨峰葡萄、三灣的高接梨、獅潭的柑橘等,藉此展現苗栗「水果之鄉」的特色。

【傳統燈區】
本燈區之配置主要以展現苗栗縣觀光資源、客家文化、原住民歷史、飲食、產業等特色為主。透過燈藝師傳統製燈之靜態展示,及國內外民俗技藝之動態表演,結合台灣鄉土、傳統、現代、科技之展現,同時置入相關交通安全宣導資訊,藉由潛移默化的方式,使參觀燈會活動之民眾,於無形之中達到親子同樂、寓教於樂的目的。         ↑三義的特色-木雕 夜裡的會場處處是光點,放眼望去盡是火樹銀花,好不美麗。
位於竹南火車站的【桐花鳯凰】燈,傳說鳯凰為百鳥之王,非梧桐木不棲,故以桐花結合鳯凰為意象。

【100國慶主題館燈區】
此燈區外觀採燈箱概念建造,覆蓋「100」的字樣,試著在夜間以樹影及人影入鏡,也有一番風味。
  【天降禎祥】燈,麒麟自古即為祥瑞的象徵,因此希望天下太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每晚八點的主燈燈光煙火秀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主燈玉兔在煙火的陪襯下顯得更耀眼。 【孔雀開屏】燈的視覺效果極佳,在夜空中格外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