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約在九月份至隔年的三月左右,在新店的廣興水域便會有【魚鷹】前來過冬,也就是廣興魚鷹季。

魚鷹在台灣是屬於遷徙的候鳥,牠出沒的時間約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天氣晴朗又有陽光時,就容易看見魚鷹高空俯衝抓魚的覓食秀。

等待魚鷹捕食的瞬間機會難逢,天氣好的時候,在廣興水域岸邊常可見到一整排的攝影大砲,但魚鷹給不給拍就關乎運氣問題。

出關

在等待的時候,夜鷺和白鷺便成了最佳的練習及排遣對象。

夜鷺飛行的速度不比魚鷹,因此只要設定好快門,加上勤練對焦速度,通常都可以拍到清晰的畫面。

再來練習幾張白鷺絲的飛行照。

此時天空閃過一道黑影,隨手一拍,只拍到樹影與鳥影。

原來是一隻黑鳶,也就是俗稱的老鷹。

【黑鳶小檔案】
科目:鷲鷹科
學名:Milvus migrans
英名:Black Kite
俗名:老鷹、來鷂(閩南語)、鷂婆(客家語)
特徵:體長55公分,全身大致黑褐色,頭及腹部有淺褐色縱斑,翼長而窄,初級飛羽基部有明顯的白斑為最大特徵,尾羽略成凹狀似魚尾,腳灰褐色。
習性:棲息海岸或山坡地樹林中,常三兩隻出現曠野,海岸、水庫、河口之上空,喜空中盤旋觀察地面獵物如小鳥、魚類、小動物及動物屍體為食,為台灣稀有之留鳥,石門水庫附近有固定繁殖之少數族群。

黑鳶

接著,我們又守侯了許久,雖然見到幾隻魚鷹在空中盤旋,但卻沒有福氣看見牠們俯衝捉魚的英姿。
只能拍個天空飛行照聊以自慰,今日的任務宣告失敗,下次再來吧~
魚鷹【魚鷹小檔案】
英名:Osprey
學名:Pandion haliaetus
俗名:魚江鳥﹑鶚、海鶻、雕雞
目名:鸛形目 (Order Ciconiiformes )
科名:鶚科 (Family Pandionidae)
特徵:分布於北美洲、歐洲、非洲北部、紅海、阿拉伯、亞洲北部、堪察加半島、日本以及中國大陸北部。南遷於南美洲、華南、海南島、印度、緬甸、菲律賓、巽他群島、西里伯斯、澳大利亞北部、以及南非等地方,分布於南方者為留鳥。在臺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魚鷹,以魚為主食,通常活動於海邊或湖沼;為恆春龍鑾潭、蘭陽溪口等處普遍的冬候鳥;偶而出現於淡水河上空;在南臺灣魚塭上空,每年冬季可見其捕捉虱目魚的特技表演。通常單獨活動,飛翔於距水10 ~ 30公尺上空,若發現魚類,確定目標後即縮雙翼,以45~ 90度角度俯衝入水中獵捕,而攜帶至樹上啄食。趾爪長有力,銳利呈鉤狀。腳趾裡面有成列刺狀角質突起物,外趾亦能作反轉作用,以便於緊抓獵獲的魚類,不讓它由腳裡溜出;腿部羽毛,緊緊貼於皮膚,減少衝入水中的阻力。主食魚類之外,鷸類亦極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