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農場】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梨山南側的山坡上,早年為政府安頓榮民生計的高山農場,近年來逐漸轉型為觀光休閒農場,軟硬體設備漸漸更新,目前仍在建設施工中。

【福壽山農場】佔地廣闊,以生產寒溫帶水果與高冷蔬菜為主,種類包括了蘋果、水蜜桃、奇異果、人蔘、菠菜、甘藍菜及高山茶等。農場內四季景色皆有不同,春季桃花、梨花、蘋果花;夏季採茶、採桃、觀星;秋季採梨、採蘋及冬茶;冬季賞楓、賞霧山、賞櫻梅。【福壽山農場】有一棵遠近馳名的「蘋果王」,是陳茂松技師花了17年的時間,在蘋果樹共嫁接了31個品種,樹上的蘋果有「世界一」、「陸奧」等巨無霸蘋果,也有小的像櫻桃的圓葉海棠蘋果,大小、顏色、重量等等不同模樣的蘋果,都在同一棵樹上。

另外,在「蘋果王」旁邊還有一株「梨王」,同樣也是結實累累。目前福壽山農場所栽培出來最大的雪梨可長到三斤重,而最小的鳥梨則不到一兩重,果型種類相當多,長、圓、葫蘆、橢圓等,都是梨子的形狀;而顏色也有黃、綠、褐、白;品種則有西洋梨及脆甜多汁的中國梨二大系統。
【參考資料:旅遊資訊王

蘋果王

目前這個季節正是福壽山農場蜜蘋果的產季,因此在農場內常可見到滿園豐收的蘋果樹,若不是有圍籬圈起來,真想當下採來品嚐一番。

在蘋果王對面有個「鴛鴦池」,目前池水不多,環繞著池畔有座鴛鴦亭,氣氛清悠,在暖暖冬陽下來個午後野餐想必也是一番享受。

於是我們買了些餐點在池畔享用,順道沈浸在陽光和清新的空氣中。

時近黃昏,遠方的天空出現一抹晚霞,像是在和今天告別。

隔日清晨起了個大早,來到靜觀亭等待日出,此時早有一團香港來的攝影同好卡好了位置,等待著日出。
可惜的是天不從人願,今日雲層太厚,無緣見到太陽;於是拍了幾張雲海照草草了事,回到農場內享用早餐。

清晨籠罩在雲霧中的福壽山農場。

用過早餐後,來到農場的最上端-「天池」,此地海拔高度為2,580公尺,可遠眺雪山西峰。
「天池」旁有座「達觀亭」,是蔣中正先生避暑辦公之處。據說這兒的靈氣頗強,順時針方向繞著池畔三圈可以許個願,還可以吐掉穢氣、治療疾病、延年益壽;因此,許多人在此繞著池子轉,就算願望沒有成真,當成運動也不錯啦。

位在「天池」旁的「達觀亭」,綠色的雨淋板外型在樹林中顯得調和。

【達觀亭】為一棟十字形格局之二層樓房。
一樓部份,有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書房、暫憩房供 蔣公修心、思考國事處所,中庭只有簡單擺設,裝潢簡樸明亮,書房已改為場史館,暫憩房尚有二張臥床一張坐椅,後門廳有場史介紹與相關圖照。
二樓部份有外景觀陽台及議事廳,四面都是落地玻璃窗,視野清晰四週並有座椅,可供 蔣公於天候不佳時,在室內漫步之用。

目前達觀亭前庭有提供咖啡,可在天池畔、林間悠閒享用,吸收一些天地精華,有助身心。

這兒的景觀也是一級棒,可遠眺雪山西峰及思源啞口、武陵、福壽山一線,同時觀賞日出、雲海、日落的好地點。常可見到遊客在此駐足,遠眺山景。

由思源啞口、武陵、梨山、福壽山沿線映入眼簾。

位在天池附近露營區內的【藍茵湖】,在陽光的照射下,倒映出藍天與樹影,我才發現原來它的名稱是這麼來的。

靜靜守候於【福壽山莊】前的老舊福特汽車,為老蔣到梨山地區及福壽山農場巡視時所使用的座車,1965年生產。

目前這個時節正是楓紅時分,除了松廬之外,農場內許多地方也都有楓紅的景緻。搭配上光影的表現,更顯得多彩多姿。 

回到【松廬】,陽光熱情地普照著,趕緊在此又拍了些照片,遊客仍是一波接著一波,想要拍到無人的松廬楓紅可得耐著性子,等待人潮暫退的瞬間趕緊搶拍,否則免不了又是一番等待。

【福壽山農場資訊】
地址: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福壽路29號
電話:04-25989202
arrow
arrow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