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地區早年為日本移民村,街道規劃完整,筆直且方正,並保留著完整的日式建築古蹟。
昭和年間,開始有新竹、苗栗的客家族群和部份從西北部遷移而來的閩籍移民;光復後,阿美族人及外省族群陸續進入。

當地居民務農者居多,以種植甘蔗、稻米、蔬果等為主,近年來朝向養殖休閒型漁村發展,以養殖黃金蜆及鰻魚為新興特產,工藝方面,早年以開採豐田玉加工,遠近馳名,現今以日本拼布藝術及石頭拼畫為居民副業。
【參考資料:花蓮縣文化局

五味屋

【五味屋】
豐田社區的工作者長期耕耘著他們的家鄉,大人們帶著孩子一起參與社區工作;過去十年,社區工作都是大人主導,青少年參與配合,為了讓社區青少年有屬於自己參與社區的平台與場域,一群「大人」找上了鐵路局,提供了閒置空間,透過帶領大學生與國中生共同規劃、再利用的方式,在社區裡經營一家二手物店舖,讓孩子們自己規劃與經營,從另類社區參與工作中,給鄉村的孩子們找條不一樣的學習經驗。

於是,位於豐田車站旁的【五味屋】二手公益商店於97年8月30日開幕了。
日子,是孩子們選的;地點,是社區火車站前一間閒置的「風鼓斗」日式老屋子。

五味代表著五種味道: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
五味屋要做的買賣是─給社區孩子們一個真實的多元學習場域。週末,帶著功課到店裡一邊做功課、一邊做生意。
在這裡,要學會鄉下孩子應該有的五種味道:天真、勤儉、感心、親切與好用;要熟悉鄉村交易的本質-利中有情、情中有利。 店開張了,社區裡小孩大人們都會到店裡來,人來了課程就展開了、學習就進行了。孩子們沒有到台上表演樂器的才藝,但他們設法找二手音響,以善用於改善舊屋的氣氛;他們沒有優雅的身段舞姿展現於聚光燈下;但他們跟客人的應對進退中,摸索出自己的身體應該展現的線條與美感,這些學習要讓他們累積屬於自己獨得的處事模式和展現他們特有的才藝。我們不期望五味屋是「千年暗室、一燈即明」的那盞燈,在這破舊的老屋子裡,我們只是為「孩子的平衡人生播下種子」,這就是生活的真味道。
【參考資料:五味屋部落格

 壽豐文史館

【壽豐文史館】

沿著社區的主要街道前行,位在豐裡國小對面的【壽豐鄉文史館】,是以前日治時代的警察廳所重新改造的,改造之後的壽豐鄉文史館,結合了當地古老、悠久的歷史資源,館內外展示許多早期常用的各種農用、生活器具。

文史館除有各式老農具、老照片展示及曾經風華一時的豐田玉,並搭配有拼布媽媽班的作品展售,牆上一幅一幅的故事拼布,描述著豐田與居民的故事,若你喜歡的話,還有精美的拼布錢包、鑰匙袋、環保袋,物美價廉、送人自用兩相宜。↑文史館後方的涼亭被氣根盤踞,炎炎夏日下顯得清涼許多。 ↑成排的教室桌椅讓人憶起童年的時光。↑社區裡的老師正在教導孩子製作手工藝,而教室就在綠意環繞的戶外,真是優質的上課環境啊~

 

碧蓮寺 【碧蓮寺】
【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治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
民國35年12月改稱碧蓮寺,供奉佛祖釋迦牟尼,同祀不動明王。民國57年4月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

在前往碧蓮寺的路上,可見鳥居、石燈籠、石狗等神社遺址,這皆為豐田重要文化資產,值得保存。
↑進入鳥居後的御路兩旁住家,門前的信箱造型特殊,教人忍不住多看兩眼。碧蓮寺 ↑目前的碧蓮寺現貌。
因【碧蓮寺】位於中正公園內,旁有老人會、槌球場、網球場、兒童遊樂園及地球礦物岩石等設施,常可見老人、小孩嬉戲笑鬧的畫面,因此它不僅是村民的信仰中心,亦是生活、休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門前的兩隻彩繪石獅,色彩鮮艷、模樣可愛。
碧蓮寺狛犬     
↑寺廟兩旁駐立的狛犬(石獅傳到日本稱為狛犬),為日本寺廟常見的守護獸,其造型古樸有趣,頗有特色。

雖然目前的行政劃分已經沒有「豐田村」這樣的行政區,但是壽豐鄉豐山村、豐裡村、豐坪村的人們,依舊習慣總稱三村為「豐田」,來到花蓮壽豐,不妨到此放鬆步伐,體驗一下生活的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