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花蓮金針季」於八月六日起至九月三十日,由於今年未遭受到颱風及大雨侵襲,因此花況會延後兩、三個星期,盛開期約莫在八月底~九月中旬左右;想欣賞滿山開放的金針花海,可得趕緊訂房了。
六十石山位於富里鄉東北側,早年因土地收成不錯,每甲地可出60石(約6000斤)穀子而得名。現今以種植茶樹及金針為主的六十石山,以其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種植面積,成為台灣重要的金針產地。在每年 7、8月金針採收期,當地機關都會舉行金針產業觀光的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前來體驗金針山風情。

山頂可見花東縱谷全貌,一路望去,起伏的山巒間夾著平原,方格子狀的肥沃稻田、中間錯落的村莊,蜿蜒的河流,景象恬謐靜適,真正可以欣賞這片「流奶與蜜之地」的富庶美麗。每年八月初至九月底為金針花盛放的季節,在海岸山脈柔緩的丘陵間蜿蜒起伏的六十石山,綴滿近坡遠谷的金針花海,猶如一件件橙黃富麗的花毯,舖放在山林綠野間、屋瓦前庭上,長期以來,吸引無數的攝影家們年年造訪,透過鏡頭捕捉她迷人的姿色。 六十石山涼亭中有七座以金針花命名,包括忘憂、黃花、鹿蔥、鹿劍、丹棘、療愁及萱草等皆是金針的別名。最高點的涼亭名曰忘憂亭,該處正好位於所在海岸山脈的最高點,向下望,山下平原即是縱谷,棋盤式稻田正是孕育「富麗米」的搖籃,四季景觀也隨著稻禾成長而展現出或表翠或金黃的多變景致。

而對面的中央山脈也是視線所及的最高點,富里鄉就位於兩處山脈包圍下的縱谷,其所在位置正是花東縱谷中最狹窄處。這個特殊地形使得富里鄉的日照時間最短、作物生長速度最慢,這也是富麗米的特色。在忘憂亭除了欣賞典型的縱谷地形及壯觀的金針花山景,還可看到雲朵從海岸側爬過山脈的有趣現象。賞景建議跟著涼亭走,因為每座涼亭眺望的視野截然不同。或回望海岸山脈、或俯瞰大片縱谷或六十石山的壯麗金針花山,所見景致各異,但賞景心境同樣愉快,即便夜晚探訪也另有風情,山中無光害適宜觀星,滿天星斗及絲綢般的銀河橫掛夜空,偶有流星飛越,更是讓人驚喜萬分,是花東地區的私房賞星地。
【以上參考資料:http://www.awem.com.tw/2010.8.15h.htm

我們由花蓮市出發,到達六十石山時已近傍晚。
目前花況約莫三、四成,平日的遊客還不算多;因此整片山區相當寧靜,真讓人有遺世獨立之感。 此時,夕陽已逐漸沒入中央山脈之中,落日餘暉灑落在金針花田上,那金黃色的光輝相互輝映,色調優美。 六十石山日落 我們暫且回到民宿中休息,晚間八點,民宿主人帶著我們來趟星空導覽,順便介紹六十石山的歷史、金針花的特性,以及花東縱谷的地形。玉里夜景 六十石山上沒有光害,因此天氣許可時是觀星的好地點,而且經常還有流星劃空的場景。
原本想來拍曝個星軌,可惜後來雲層漸厚,只好作罷。在涼亭上,夜風徐徐,竟感到一絲寒意,只有拍拍玉里鎮、關山鎮的夜景作個紀念。
關山夜景 第二天清晨五點,趁著還未日出,趕緊整裝往忘憂亭進發,到達山頂已經有許多遊人在此等待。六十石山日出太陽由海岸山脈昇起,可惜低空仍有雲層,沒能見到完整的日出。 太陽逐漸升高,照射在縱谷平原上,但谷地間仍有些許山嵐,增添了一絲美感。山頂的攝影同好聚集,捕捉這金針與緃谷的美景。緃谷間仍有縷縷輕煙,如夢似幻,彷彿高山雲海景緻。這場景彷如仙山雲氣,環繞在人境淨土上。此時太陽已高升,又是一個蔚藍的好天氣。一路由山頂往下拍,雖還不到盛開期,但仍處處可見金針花田,帶來不少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