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新聞攝影展(WORLD PRESS PHOTO 10)在士林紙業加工間(Shihlin Paper Corporation)展出,共分為一般新聞類、當代議題類、運動專題類、突發新聞類、自然生態類、藝術娛樂類、人物肖像類,各展出多幅影像作品。

每幅作品都相當令人震撼,尤其在了解其拍攝的時空背景後,更能溶入照片的情境之中。而展館內的人潮相當踴躍,幾乎人手一機,可以說是攝影界的盛事呢。

第53屆世界新聞攝影比賽將 2009年度首獎頒給了拍下伊朗女人們站在德黑蘭住家屋頂上大聲呼喊民主的義大利攝影師Pietro Masturzo。這一組張力十足的影像拍攝於2009年6月24日,也就是伊朗總統大選後的夜晚,當時選舉結果引發爭議,導致群眾進行抗議示威。夜裡,人們爬上自家屋頂或站在陽台上高呼「獨裁者必亡」與「真主阿拉」,而這一組照片也獲得十大類中的新聞人物系列照片首獎。

提起年度首獎照片,評審團主席Ayperi Karabuda Ecer表示:「這是一個開始,一個龐大故事的開端。這張照片讓新聞更有深度,同時撼動你的感官與情緒,在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了。」

而評審Guy Tillim則說:「拍攝衝突的作品中,最難處理的部份就是平民百姓的生活,然而這張照片試圖媒合這兩種元素。攝影師捕捉伊朗的美麗地景本身很值得一看,不過它更引起我們對影像的好奇心─大聲高喊民主的婦女,加上擁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件,意味著甚麼?這張照片成功地讓攝影者展現事物的能力向前跨了一步。」

另一位評審Kate Edwards說:「這幅照片有強烈的氣氛,空氣中彷彿瀰漫著緊張與恐懼,但同時卻又靜謐安寧。我們想要的是能揪著你的心、帶著你深入其中、讓你深思的影像,而非只是直述已知的事實。」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共10大類別,國際評審團從上萬幅影像中挑選出得奬作品。本屆投稿作品達到歷史新高,共計101,960幅照片,參賽的是來自128個國家的5,847位攝影師。其中得獎的63位攝影師來自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國、厄瓜多、法國、德國、匈牙利、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馬利、墨西哥、荷蘭、巴勒斯坦地區、祕魯、索馬利亞、烏克蘭、以及美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亞洲的投稿作品越來越多,尤其是中國(今年有586件),印尼次之(107件)。非洲的作品也有7.5%增長,而歐洲則以義大利370件參賽作品為首。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

展期:2010. 5.8~5.30
展場:【士林紙業加工間】
開放時間:周日至周四10am-6pm/周五、周六 10am至8:30pm
主辦: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協辦 : 藝術公寓、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陽光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Interbreeding Fie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