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係2005年由林務局年規劃完成的一處森林步道,近年來已成為宜蘭地區熱門的健行路線。

此步道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故名「林美」;而「石磐」指的是石磐瀑布。步道全長約1.7公里,呈圓形環狀系統,約80~120分鐘可以走完一圈。

由佛光大學前叉路右轉不久,便可見到步道入口。將車停妥後步行進入,沿著礁溪高爾夫球場及草湳湖畔前行,便到了管制站。

為了維護生態環境,遊客總量管制為350人,管制時間為上午7點至晚上6點;向管理人員領取了號碼牌後便可進入。

【林美石磐步道】以呈現低海拔森林生態及四稜砂岩石磐景觀為主,路面舖設細碎卵石,步道平緩,景觀優美。而且沿途林蔭遮蔽,夏日清涼消暑,又有溪水相伴,是條相當悠閒輕鬆的步道。

步道是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瀑布,其中最大且最上層的是「石磐瀑布」。

而這兒也是練習拍攝溪流及瀑布的好地點。

步道沿著得子口溪蜿蜒,不時可見到瀑布及深潭,溪水也相當清澈,是早期先民賴以生活及灌溉的用水,甚至還留有古圳的遺跡呢。

四稜砂岩質地堅硬,在經地殼板塊運動的推擠下,易產生斷裂的情形,輕微的斷裂會形成節理;砂岩中的節理經風化作用後,造成岩石內部含鐵礦物逐漸氧化,於是顯現出氧化鐵的紅色帶狀花紋。而嚴重的斷裂則會形成斷層。 另一座小品瀑布,造型還不錯。

這段階梯大概是全程較辛苦之處,但大抵也只有兩、三層樓的高度罷了,稱不上困難。

登上階梯之後向下望,有些山高水深的景緻。林美石磐步道

這道瀑布的造型優美,搭配蔓生的植物,顯得幽深。

沿途伴隨著流水、蟲鳴聲走在林間,享受著森林浴和芬多精,身心都輕鬆起來了。

步道的中點便是【石磐瀑布】,瀑布的上方有一塊堅硬的四稜砂岩,石大如盤,所以取名為「石磐瀑布」。

此時的水量不豐,瀑布如絹絹細流,又宛如一匹絲綢白絹。

步道至此開始回程,一路平緩回到管制站。
炎炎夏日,擁有林蔭與溪流的【林美石磐步道】,清涼舒爽,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