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植物園

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的【福山植物園】,堪稱是台北縣最遠的植物園。因為要來到此地,除了要事先申請外,還必需要由宜蘭的方向上山,順著約一小時的山路才能抵達。

園區每天只開放有限的名額入園參觀,每年三月還要休園一個月,讓園區的動、植物休養生息。福山植物園

經過了檢查站之後,又開了一段山路,便到達了福山植物園的入口處。解說員告知我們入口處的碑石,上方是木化石,下方是青斗石,質地堅硬,都屬難得。福山植物園

進入園區後便是生態池,表面看似平靜,實則生機盎然,這兒蘊育了許多的水生動、植物,以及陸地的生物。小鷿鷉

福山生態池最著名的小鷿鷉,也許已經習慣了人潮,顯得相當自在,不時地上演著潛水秀。小鷿鷉【小鸊鷉】(學名Tachybaptus ruficollis),別名「水鷿仔」,大多活動於寬廣的漁塭、湖泊或水塘,腳趾為特異的瓣足,很會游泳及潛水,以魚蝦為主食,雛鳥階段會吃部分植物性食物。
多利用蘆葦林或水中竹枝固定位置,巢呈球狀。浮於水面,有些巢並無固定的支柱,在水面隨波浮遊。鳴聲高亢響亮:「嘰哩哩哩……」一連串拉長的鳴聲。

福山植物園蝙蝠

順著園區路徑往前走,在洗手間前的涼亭內,棲息著許多蝙蝠,只是這模樣並不怎麼討喜,不適合近拍,只好作罷。福山植物園

園區內的步道大致和緩,設有涼亭並有樹蔭遮蔽,沿途種植了許多原生樹種,讓我們認識了許多常見的樹木名稱。園內的步道為環狀系統,可視個人體力自行調整路程,約莫40~90分鐘。福山植物園

傾倒的樹木提供了大地養份,這也是自然循環的一部份。福山植物園野菇

偶爾在草地中發現的菇類,它的形狀有點…特別。雌鴛鴦

回到生態池後,發現對岸的枯木上有隻雌鴛鴦在休息,牠金雞獨立把頭埋進身體裏,像在表演特技。
雄鴛鴦

我正在納悶為何只有一隻時,不遠處的草叢旁出現了公鴛鴦的踪跡,牠的羽色真是鮮艷。鴛鴦

於是雌鴛鴦挨了過來,倆人上演了一段親熱戲碼。鴛鴦

果真是「只羨鴛鴦不羨仙」啊~鴛鴦【鴛鴦】小檔案
英名:Mandarin Duck
學名:Aix galericulata
俗名:匹鳥
目名:雁形目 (Order Anseriformes )
科名:雁鴨科 (Family Anatidae)
保育等級:珍貴稀有
特徵:型態為喙形大多扁平,具有長頸,腳粗短,趾間有蹼,食性以水生動植物為主食;常成群活動,善於飛行,飛行時頸腳伸直;常棲息於湖泊草澤河口草原與農耕地帶,大多築巢於地面,亦有築巢於樹洞中。

鴛鴦與食蟹獴

突然~
草叢裏跑出了一位不速之客,倆人同時望向了牠。鴛鴦與食蟹獴

「哪來的電燈泡啊?真不識相…」鴛鴦與食蟹獴

「快走開~」
原來是一隻稀有的保育類動物-食蟹獴!

食蟹獴

食蟹獴沿著水岸覓食,不停在樹叢間穿梭。食蟹獴

【食蟹獴】小檔案
英 名:Crab-eating mongoose
學 名:Herpestes urva
分類地位:食肉目 Carnivora 獴科 Herpestidae
又名:棕簑貓、芒花狸、膨尾狸

形態特徵:體長約36-46公分,尾長17-28公分,體重1.8~3.2公斤。頭部細長,吻端突出,體型略為膨大,具流線型;體毛與尾毛均長,膨鬆而質硬,呈灰棕色末端色白,嘴角經臉部至頸側有一明顯的白色鬃毛;四肢為暗褐色具五指,指尖有蹼。

生態習性:日行性,並以清晨或傍晚為高峰;平時棲息於溪流附近之森林中,以岩洞或自掘之洞穴為居所。覓食時常會移至溪流附近,善於游泳潛水;食物包括鼠類、蛇、蜥蝪、蛙、魚等脊椎動物,以及淡水蟹蝦、蝸牛、大型昆蟲等無脊椎動物。排遺呈短棒狀或直條狀,內含物多為大量之甲殼類或昆蟲類碎片,常排放於溪邊或林間的路徑上,明顯可見。

目前被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 小鷿鶞

告別了食蟹獴,發現這岸的小鷿鷉正棲息在一堆水草上。小鷿鶞

牠小心翼翼、慢慢地將水草挑開。小鷿鶞

漸漸地露出白色的物體。小鷿鶞

哇~原來是一窩的鳥蛋小鷿鶞

小鷿鷉習慣將鳥巢築在水面上,定時回來孵蛋。小鷿鶞

仔細數數,一共有五顆。小鷿鶞

牠慢慢調整好姿勢,用身體覆蓋住蛋。小鷿鶞

開始孵蛋囉~紅冠水雞

池畔的另一端又發現一隻紅冠水雞,在水面上覓食著。紅冠水雞 來個水雞三連拍。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小檔案
英文:Moorhen
學名:Gallinula chloropus
俗名:紅雞、黑水雞
目名:鶴形目 (Order Gruiformes )
科名:秧雞科 (Family Rallidae)
特徵:小至中型的水邊鳥類,體型肥胖,尾羽短而常往上翹,腳略長,趾甚長。
紅冠水雞是普遍的留鳥,平常活動於魚塭、水田及紅樹林等大面積的濕地,有時也會跑到收割後之稻田取食掉落在田中的稻榖。雖然外表和不會游泳的家雞非常相似,但牠們可是游泳高手哦!在游動時,紅冠水雞的頭部會頻頻地向前伸展,而白白的尾部也會規律地擺動,遠遠地看起來,就好像是隻悠游水面的鴨子一樣。
紅冠水雞通常以水草為材料,把巢築在水田邊或沼澤附近;牠們的小寶寶屬於早熟性幼鳥,破殼後就可以開始行走,跟著媽媽到處尋找食物。

在園內,我還看到了山羌、獼猴,可惜牠們的動作太快,還來不及拍攝就溜了。不過,這也見證了【福山植物園】果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台灣生態的寶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