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張照片攝於宜蘭縣林美石磐步道,推糞金龜夫婦為了傳宗接代,正合力推著一球~糞。 【推糞金龜】小檔案
學名:Gymnopleurus SP.
科別:鞘翅目 金龜子科 蜣螂亞科 側裸蜣螂族。
別稱:踉蹌衍裸側蜣、台灣側裸蜣螂
分布地區:台灣特有種,由低至高海拔山區,例如果園、森林區、草原、農田。
型態特徵:體長約為2~2.2cm,全身黑色稍具光澤,觸角末端呈黃色,鰓葉狀,體背寬廣,後腳細長略呈彎鉤狀。
生活習性成蟲出現於春、夏二季,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被發現在柚子開花的樹下吸蜜或飛低空行,飛行能力很強,發出嗡嗡駕響。
推糞金龜是大地的清道夫,除了牛糞外,常出現在人類或其他雜食性哺乳動物等較新鮮的糞堆旁,直接以頭盾來切割糞便,再以後腳搓或滾成圓球推到選定的地方埋入土中食用或產卵。
糞球具有食用及育幼用兩種功能,育幼性的糞球通常雌、雄蟲會合力推動,並在推動的過程中進行交尾,待將糞球推進5至10公分深的巢室裡,雌蟲便於糞球上方產卵,如此一來,幼蟲誕生之後便不愁沒有食物。因此雌糞金龜在挑雄糞金龜時,會選擇送來較大糞球的雄性。
古埃及人認為推糞金龜滾動糞球象徵推動太陽的「太陽神」,將其視為『聖甲蟲』,也就是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中的黑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