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四、五月份,桃、竹、苗地區的山區便飄起了四月雪。隨風落下的白色油桐花,帶著一絲雪白的淒美,化作春泥。

位於三峽的鳶山地區,也種植了許多油桐樹,許多開車行經二高三鶯交流道的遊人,一定都見過那滿山叢開的油桐花。
趁著今日天氣放晴,便驅車前往鳶山頂,捕捉那由高俯視的油桐美景。滿山盛開的油桐花,加上蜿蜒流線的北二高,開闊的視野令人讚嘆。

油桐花小百科(參考資料:2010客家桐花祭
「桐」是挺直的大喬木、生長快速、木材輕軟,有長葉柄的掌狀或圓形的大葉片。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台灣油桐總數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

 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可以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如今桐油工業已經沒落,成為客家地區的特色物種。大戟科的「千年桐」,經濟壽命較長,另有零星的「三年桐」,經濟價值較低,兩者皆可取子榨油。「三年桐」栽種三年即可收穫,葉片基部腺體像兩個碗,果實表面光滑又稱「光桐」;千年桐葉片基部有兩個高腳杯似的腺體,果實表面有皺紋,又稱「皺桐」。

 油桐樹在台灣的廣泛種植,源自日據時代,從中國長江流域一帶引進。當時日本人重視桐油的經濟價值,鼓勵農民種植,以客家人聚居的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另包括臺北土城、深坑、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三義、臺中、彰化、南投及雲林等地,均可見其蹤影。今日的天氣有些灰濛,我在鳶山頂一直等到日落,等到華燈初上,北二高的車燈如織,在夜空中閃耀著璀璨燈火。由入夜後的鳶山頂,俯視三峽市區,景緻一級棒。鳶山頂上的視野相當開闊,整個三峽、鶯歌、桃園地區一覽無遺,北二高道路貫穿其中,串起了一片片燈火。 夜空下的北二高道路,宛如一條巨龍。 彎曲的造型,搭配燈火輝煌的城市夜景,煞是迷人。三鶯地區的夜景,一片璀璨如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