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二藝術特區】
這是一個獨特與近海的藝術開放空間,在熱心的藝術家及地方文化工作者的推動下,結合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專案資源,開啟了駁二藝術特區的創作紀元,歷經高雄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與樹德科技大學發展地方藝術工坊的戮力經營,駁二藝術特區成為了南方的實驗、創作場所與工藝創意發展中心;這個藝術空間特質,保有一種前衛、實驗、創新與高雄國際藝術平台的意涵,同時亦紀錄著高雄城市生活發展史的脈絡,與創作新高雄的藝術肌理,這是P2再造的精神所在,是高雄文化藝術的新發韌。

駁二藝術特區95年度由高雄市文化局接手經營,繼續推動藝文活動。

駁二藝術特區是南方高雄發展實驗創作與設計藝術的動脈區塊,隨著都市港區空間解放政策與文化觀光路徑的延伸,對於社群生活與高雄河港山城的城市意象營造,將是一把啟動南方藝文與新世代創造的鑰匙,不僅在過往的歷史時間上將高雄的產業景觀化約成一種空間上的認同美感,更由於都市產業結構的改變,相關的文化資產的閒置窘境,駁二藝術特區的串連將不僅止於是人文歷史文化的延續,更是一種藝術創作性的積極作法,藉由藝術創作與新世代的創作實驗傳達藝術介入的再生精神,更能對應社會的潮流,成為南方藝術的表徵場所。
〈參考資料:駁二藝術特區官方網站

來到艷陽高照的高雄【駁二藝術特區】,便可見到由廢棄工廠活化利用的「勞工博物館」。它的外牆繪有許多大幅勞動人民的群像,見證了早年刻苦生產的勞工朋友。而【2010好漢玩字節】於2月6日~3月7日於駁二藝術特區展出,主要的展演內容分為幾個場館,分別是:漢動未來館、字娛娛人館、玩物尚志館、字裡行間館、字摸館、字物櫃、大漢仔、漢字相對論。藉由漢字為主要發想,結合了復古與創新的各式想像,為漢字注入新的生命,同時也推廣了現代裝置藝術。藉由不同的創意裝扮,賦予大型公仔截然不同的感受,也讓斑駁的倉庫特區增添了活力。入口處的大型裝置藝術,是由貨櫃併裝而成,代表了此地的原始精神。【字物櫃】貨櫃裡展出各式的創意發想,由文字結合藝術為主題,挑戰你的想像力。

展館的入口處即為【門】字的意象,將漢字的象形意涵完全展現。

而這座四面的文字裝置,巧妙地將【高】字和【県市】結合在一起,呼應了高雄縣、市即將合併升格的歷史意義。不禁讓人讚嘆漢字的奧妙,與創作者的巧思。

高雄市駁2藝術特區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電話:(07)5214899、(07)5214881
開館:週二至週日 11:00-21:00 週一及除夕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