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台北國際書展

每年一度眾所矚目的台北國際書展於2010年1月27日~2月1日,在世貿一、二、三館開展,今年書展的主題國家為「法國」。

【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國際展區共有18個展館,58個國家參展,今年新加入的國家為以色列、中美洲6國、及非洲等各國的出版品。參展的國家館包括:德國館、美國館、日本館、韓國館、香港館、泰國館、澳洲館、加拿大館、中美洲館、比利時館、芬蘭館、波蘭館、土耳其館、以色列館、馬來西亞館、東南亞館、非洲館、亞非出版議會館等。多元的國際面向及史上最堅強作家陣容是今年書展的特色,包括美國書卷獎得主哈金、最知名的美國醫生作家許爾文‧努蘭,法國作家妙麗葉‧巴貝里、菲立普‧克婁代、插畫家法蘭斯瓦‧普拉斯、讓諾埃勒.龐格哈齊、法國圖畫書界的空間魔術師-馬克思.杜科、日本作家小山薰堂、世界書展會議主席衛浩世,全球的華人作家則有畢飛宇、劉震雲、吳曉波、郭小櫓、陳冠中、梁文道、李長聲、黎紫書、馬家輝、王丹等,來自世界各地作家共200位參與,400場閱讀活動及36場專業論壇於6天展期內舉行。

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的六位得主,包括小說類得主為甘耀明《殺鬼》、張愛玲的《小團圓》、陳淑瑤的《流水帳》,非小說類王鼎鈞的《文學江湖/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藍佩嘉的《跨國灰姑娘》及野夫的《江上的母親》,值得關注的是,書展大獎將首度頒發給中國作家野夫,將成為兩岸有史以來,第一位從台灣副總統手上接獲文學大獎桂冠的作者,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參考資料: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站〉 

【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法國」,是一個無論在文學、電影、藝術、建築、美食都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國度,由台北書展基金會與法國在台協會(Institut Français de Taipei)、法國出版協會(Bureau International de l'Edition Française)、信鴿法國書店(Librairie Le Pigeonnier等單位共同合作,以「Destination France」為主題,將呈現一個兼具歷史縱深及文化廣度的法國印象。 〈參考資料: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站

法國每年的圖書出版量高達6萬種以上,可說是世界上最舉足輕重的出版指標。法國館最令人驚豔的是兩家專業出版社:古蹟遺產出版社(Éditions du patrimoine)將展出200本涵括攝影報導、藝術導覽和古蹟維護等主題的重點書。去年剛過100歲生日的伽里瑪出版公司(Gallimard)旗下的七星文庫出版社(Gallimard, Collection Pléiade)以特殊聖經紙印刷所編纂而成的巴爾札克、卡繆、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經典合集,都在台北國際書展首次完整呈現。〈參考資料: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站

法國主題國法國館推出5個特展
法國國家館內規劃了別具特色的展覽,從視覺、聽覺到嗅覺,都能擴大讀者們的參與感和閱讀樂趣。
(1)法國國家圖書館館藏展:展出波特萊爾《惡之華》手稿、巴爾札克《夫妻間的小苦惱》廣告、白遼士《匈牙利進行曲》等影像輸出的手稿等豐富館藏。
(2)巴爾札克博物館珍藏「作家覓影」攝影展:展出內容為攝影大師羅伯特杜瓦諾(Robert Doisneau, 1912~1994)40到80年代,一系列以法國作家為主題的日常生活攝影作品,如西蒙波娃、沙特、莒哈絲,生動勾勒出這些世紀人物生命情境各異的感性與個性 。
(3)你說、我說:六十億的聲音,紀錄片精選:由《從空中看地球》的國際知名攝影師楊.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與 6名導演,踏遍75個國家,集結了5000位受訪者,花了4年的時間實現了訪談的紀錄。
(4)插畫家妮可‧龍白插畫展:呈現妮可‧龍白於2009年觀察台灣為主題的插畫作品Taiwan - Treasures Island《寶島台灣》並搭配她最受歡迎的《巴黎三寶貝》(格林)原作手稿共計38幅插畫,現場並規劃熱鬧有趣的工作坊,歡迎小朋友一起參與,跟妮可.龍白的畫筆一起遨遊世界。
(5)安錫動畫影展影片展:60部由法國藝文推廣協會以及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共同精選的短片,呈現法國動畫及專業技術的成熟多元。〈參考資料: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站此外,展區內還規劃了【作家覓影】羅伯特.杜瓦諾攝影展,展出多幅法國著名作家的影像。

書展內另有一區為【台灣作家書房】,由多名早期台灣作家的書籍、手稿及影音所構築而成。

「台灣作家書房」主題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合作,首度將作家書房搬到了現場,共有20個展位的龐大規模,將台灣化身為一間「書房」,結合地理空間與歷史時間,15位作家都展示有文物如手稿及圖片,並配合作家的著作陳列,最特別的是,除了文本之外,館內更增添每位作家的文學改編成的電影、電視劇、音樂專輯的播放,以生動的方式縮影了台灣最具代表性作家的文學面貌。

策劃單位台灣文學館表示,台灣作家書房的介紹,是以文本已經改編為電影、電視的作家為主軸,包括有王拓、白先勇、鍾肇政、賴和、朱西甯、李喬、李昂、蕭麗紅、蔡素芬、楊逵、鍾理和、葉石濤、黃春明、王禎和、朱天文共十五位;而電影選播了白先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鍾理和「原鄉人」,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以及朱天文「小畢的故事」等四部;音樂創作則有《河》-賴和音樂專輯、楊逵《鵝媽媽出嫁》。
〈參考資料:第十八屆台北國際書展官方網站

 

國內出版社的展場也相當精彩,其中不乏有些新出版、限量版或少見的庫存出清好書,值得仔細逛逛。


在展場一隅,還有一台50、60年歷史的凸版印刷機器及網版印刷機,可讓讀者親自體驗並製作專屬的書記本封面。 

【2010年台北國際書展】資訊:
1月27日(三) 10:00 — 18:00
一館:專業人士
二館、三館:一般民眾

1月28日(四)
10:00 — 18:00一般民眾

1月29日(五)
10:00 — 22:00一般民眾

1月30日(六)
10:00 — 22:00一般民眾

1月31日(日)
10:00 — 20:00一般民眾

2月01日(一)
10:00 — 18:00一般民眾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