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靈魂.梵谷展 2010年為著名的荷蘭畫家-梵谷,逝世120周年,同時也是梵谷在台灣舉辦的第一次個展,實屬難得。


本次展覽共展出77幅素描以及21幅油畫,主要來自荷蘭的庫勒穆勒美術館,借展了97幅重要的素描與油畫作品,其中不乏少見的素描作品,由這些草圖及早期的畫作,可以窺見梵谷畫風演變的軌跡。此外,日本Pola美術館亦出借奧維時期油畫-【薊花】,這幅畫作同時也是梵谷死前六星期所畫的最後遺作。

【梵谷】(VINCENT.WILLEM.VAN GOGH 1853.03.30~1890.07.29)出生於荷蘭桑德特(Zundert),短暫的37年人生中,繪畫創作的時間約有10年,卻留下超過800幅的畫作與1200幅的素描,創作力及毅力不可不謂驚人。

梵谷一生潦倒不得志,他生前只賣出過一幅畫作,端賴他的弟弟西奧在經濟及精神上的支持。卻在身後數十年,漸漸被世人所了解。

梵谷於波里納吉被開除傳教士的工作後(1880年7月)開始學畫。之後5年中輾轉搬遷至埃頓、海牙、德倫特、努南,此時期的作品較為灰暗寫實,多為描寫農村底層勞動階級的生活。

1885年12月於安特衛普時,接觸到日本浮世繪版畫,並深受影響。


薊花1886年3月到達法國巴黎,畫風轉為明亮多彩,為【巴黎時期】。

1888年2月至南法的阿爾,創作達到高峰。後來和高更同住二個月之時,卻發生自殘割耳事件。他自願進入聖雷米的聖保羅精神療養院接受治療,即使身心遭受折磨,仍是創作不怠。

1890年5月20日轉至巴黎奧維,接受嘉舍醫生的照顧。

1890年7月27日,梵谷在嘉舍醫生家中,舉槍朝自己腹部開了一槍,兩天後不治,死於弟弟西奧懷中,結束了短暫而熾熱的一生。

即使是在窮困、艱難、病痛的環境中,他仍奮力不懈地持續創作,著實令人讚嘆。

 

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

展覽資訊: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9年12月11日~2010年3月28日
台北市南海路4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