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花瓶岩

【屏東縣琉球鄉】原名「沙馬基」,俗稱小琉球,位於高屏溪口西南方,為離本島最近的離島。面積約6.801平方公里,全島為珊瑚礁地形,因此有著許多奇岩怪石及豐富的海洋生態。

【花瓶石】
【花瓶石】位於白沙碼頭左近,是一高丈餘的珊瑚礁岩,因長年受到風浪的侵蝕,形成上寬下窄的樣貌,頂上生長著野草,像是個花瓶,故名之。【花瓶岩】聳立於琉球島旁,成為琉球的地標,也是居民的守護神。

早些年時,鄉公所在夜間對【花瓶石】投以燈光照射,相當美麗;後因颱風災害及經費不足而作罷,甚為可惜。小琉球花瓶岩

由東港搭乘交通船,約莫30分鐘的航程,即到達小琉球的白沙碼頭。這裏是進出小琉球的門戶,重新整建過的碼頭,有著紅、橙、黃、綠、藍、靛、紫七彩的半圓棚外形,在藍天碧海下顯得更鮮艷。白沙觀光港

在碼頭旁往靈山寺的途中,還有座望海涼亭。在此可以看見船舶進出白沙港,也可以好好地欣賞眼前的藍天及大海。

我們買了份櫻花蝦炒飯、蛤蜊湯及咖啡,在碧海藍天下享用著午餐,胃口似乎也更好了。

在小琉球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機車,因島上面積不大,環島一圈約莫30分鐘左右;機車環島也是最能貼近小琉球在地之美的最佳工具。

我們依順時針方向沿著環島公路騎乘,首先來到【珊瑚礁景觀區】,這兒建有涼亭及木棧道,可居高臨下觀看沿岸的珊瑚礁群。珊瑚礁景觀區

再往前騎,經過大福漁港,便來到了【厚石裙礁】區。其主要生長延伸方向與海岸平行,因受到海水潮汐的作用,因此發展成長條形的外貌,並侵蝕出許多小型的海蝕壺穴。

這裏除了可以欣賞一整片的厚石裙珊瑚礁外,沿著環島公路還有許多造型有趣的珊瑚礁岩,充滿了想像的樂趣。而且從兩側觀看,還有不同的樣貌喔。
以下這些礁石考考您的想像力,它像是...
老鼠石

山豬岩

山豬岩

觀音石

【紅番石】
外貌像是紅番的礁石,頭頂生長著榕樹,看起來像是留著長髮的印地安人。紅番石

此時太陽已漸漸西沈,我們來到【落日亭】,此處位於太平洋兩股黑潮交會的海域,居高臨下,視野寬闊,是欣賞日落的好地點。落日亭夕照

落日亭夕照

再往前行,來到【福安宮】旁的海濱,一樣也是欣賞夕照的好景點。福安宮夕照

~~~~~~~~~~~~~~~~~~~~~~~~~~~~~~~~~~~~~~~~~~~~~~~~~~~~
昱日清晨,特地起了個大早,想要欣賞一下小琉球的日出,可惜雲層太厚,無法窺見全貌。據說這裏的太陽,會由台東方向的山脈上躍起,只是今日無緣得見。小琉球日出

日出之後,雲層逐漸散去,天空顯得湛藍;搭配熱情的椰子樹,頗有南國風情。小琉球清晨

用過早餐之後,我們繼續踏上環島之旅。

【蛤板灣風景區】
又稱為威尼斯海灘,約有100公尺的白色沙灘,在珊瑚礁群的小琉球實屬難得。沙灘由孔蟲、珊瑚屑和貝瞉所組成,幸運的話,還能發現少數的「星沙」呢。
蛤板灣

在這裏適合散步踏浪,或是撿拾貝瞉,也可以尋找潮間帶生物,或是靜靜地觀看大海。蛤板灣

蛤板灣

再往前行,來到昨日觀看夕陽的【福安宮】,宮前的水泥大獅碩大挺立,氣勢攝人。福安宮前的大獅

福安宮下的【衫福漁港】,海水清澈湛藍,加上怪石嶙峋,讓人有置身南洋海島的錯覺,好一片碧海藍天。福安宮海濱

由【衫福漁港】到【砲陣地】之間有一【衫福生態廊道】,是退潮時觀察潮間帶生物的最佳地點。
此地有許多特殊的海蝕小地景、海蝕凹壁與海蝕壺穴,每當海水退潮時,各式各樣的潮間生物便會停留在礁石中。

可惜前次風災將木棧道吹的柔腸寸斷,目前尚未修復;加上冬季潮水退的不多,無緣得見這豐富的潮間生物,
只能期待下次了。
砲陣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