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公司的3D動畫電影深受全球歡迎,而其中的關鍵動畫技術便是來自這個團隊-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

皮克斯的前身為George Lucas電影【星際大戰】的電腦動畫部門,由Ed Catmull及其製作團隊研發創作。爾後加入的John Lasseter成為了皮克斯的靈魂人物。

1986年,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併購了George Lucas的電腦動畫部,正式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該團隊早期以3D動畫短片及廣告短片不斷累積技術及經驗,在經過將近十年的研發創造,以及電腦運算的進步,【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於1995年推出首部電腦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獲得了空前的掌聲。

爾後推出的【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不斷地給予觀眾驚喜,並在電腦動畫技術上取得長足的進步。

2006年,迪士尼公司看好3D動畫的前景,收購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並陸續推出【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瓦力】、【天外奇蹟】等動畫長片。
此次,台北市立美術館於98年8月7日~11月1日展出【Pixar皮克斯動畫20年】,展場規劃以皮克斯動畫片的三大要素:「世界」、「角色」、「故事」為主軸,介紹一部動畫製作的過程,由故事發想、創意激盪、彩繪腳本、到電腦運算輸出。

這中間的流程,由故事發想、角色、場景設定草圖、到立體雕塑模型、輸入電腦進行運算,以致於最後的影片輸出,往往需秏時數年的時間,可見團隊創作的創意及製作過程的嚴謹,讓觀眾深入了解3D動畫的產生流程。

展出的內容有各式手繪草稿、立體模型、彩繪腳本、故事版、人物訪談、幻影箱以及早期的動畫短片【安德魯和威利的冒險】、【頑皮跳跳燈】、【單輪車的夢想】、【小錫兵】、【小雪人大行動】,由這些短片中可以窺見皮克斯動畫技術進步的歷程。

其中又以【玩具總動員幻影箱】最吸引人,在大轉盤上設置許多18個動作連續的卡通人物,旋轉之後,再投射1/100秒的LED閃爍燈光,利用人類眼睛視覺暫留的現象,使得眼前的場景宛如一部立體電影;不論大人或小孩,總是被其深深吸引;而這就是最基本的動畫製作原理。

展覽期間許多相關活動,詳情請參考皮克斯動畫20年部落格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