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鳳林鎮【花蓮縣鳳林鎮】在日治時期是座移民村,居民的組成多為客家族群,因此有著濃濃的客家文化。此外,由於是移民村落,因此街道的規劃相當整齊;同時也保存著許多日式的木造建築,時光彷彿不曾在此駐足。

在鳳林小鎮,還有著許多傳承經年的私房好手藝,諸如早餐店的草仔粿、肉圓,江媽媽的手工包子、饅頭,鍾媽媽手工炒花生,卓媽媽米苔目、粿粽,連媽媽手工麻糬;還有誠信麻花、明新冰菓店等小吃。

這些私房美味或許沒有店名或偌大的招牌,但卻有著農村媽媽的味道;他們也許沒有現代化的商業經營手法,但卻有著紮實誠懇的手工產品。鳳林明新冰菓店↑【明新冰菓店】位於昔日鳳林電影院對面,明星們宣傳電影後,便到此品嚐冰品。也許店名便是如此而來的吧?!

店裏的招牌冰品有「三豆冰」、「帶皮煉乳檸檬汁」,炎炎夏日相當消暑。
「三豆冰」為紅豆、花豆、硬花生的組合,再加上煉乳,不僅清涼而且有飽足感,硬花生的口感更是特別。鍾媽媽炒花生↑【鍾媽媽炒花生】位於客家文化館旁,沒有招牌或指標,只能憑門牌號碼尋找。
二層樓的建物外觀不甚起眼,完全看不出店家的端倪…

就在我遲疑之際,熱情的鍾爸爸由門內迎面而來,原來這就是我要找的【鍾媽媽炒花生】。

我好奇的問說:為什麼不做個招牌呢?
鍾爸爸笑著回說:也許過一陣子吧!目前手工炒花生的產量有限,幾乎一炒完就被預訂光了,實在無力應付更多的訂單。

鍾媽媽會將花生種子發給農夫,以確保花生的品質。在炒之前,要將花生分類,挑出壞的並分類大、小顆粒,將大、小顆粒的花生分開來炒,因為顆粒大小的熟成時間不同,如此才不會將大顆的花生炒焦。

整個手工炒花生的過程約需二、三個小時,除了要忍受燥熱外,還要不停地翻動鍋鏟,以致於鍾媽媽的手都受傷了,真是辛苦。所幸目前鍾媽媽的大兒子及媳婦也由外地搬回鳯林,除了希望能分擔媽媽的工作外,也傳承這份好手藝;更重要是,在鳳林賺到了「生活」,鍾順龍先生如是說。鳳林誠信麻花

↑【誠信麻花】位在往菸樓的道路旁;藍色的木箱寫寫大大的「誠信」二字,玻璃櫥窗內擺放著麻花及兩相好,但卻沒見到老闆看顧。仔細一看,櫥窗外寫著價錢,木製箱子上頭還有個小洞,寫著投幣口,頭頂還備有塑膠袋可供包裝。

原來,【誠信麻花】的店名是這樣來的,我恍然大悟,會心的笑了起來…

當年韓老爹隨著政府來台,軍中退伍後在此賣起了家鄉味-牛肉麫、水餃、麻花、兩相好。這麻花做的小巧,脆度也夠,適合當點心零食。

下午店裏休息,便請客人自便,完全憑藉個人誠信付帳,這也許是鳳林獨有的交易模式吧?!我想…

徐家興菸樓

鳳林在日治時期為菸葉的產地,全盛時期約有四十多棟菸樓從事菸葉的生產。

隨著時代推移及進口菸葉的競爭,菸葉產業逐漸凋零,原有的菸樓也傾圮待盡。在政府及民間文化團體的努力下,目前已重建保存了其中四棟,分別為「徐家興菸樓」、「余相來菸樓」、「林金成菸樓」以及「廖快菸樓」。

雖說建物外觀已非昔日舊樣,且菸樓也不再製菸,但卻記錄了鳳林曾有的過往,記憶了那個美好的時代。廖快菸樓

他日若是您慢遊到鳳林,不妨放慢腳步,在傳統美食中品味那濃濃的客家氣息,或在廖快菸樓的龍眼樹下,想像當年烘烤菸葉的情景。

鳳林的媽媽們很樂意分享他們的故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