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有謂【一府二鹿三艋舺】,明、清以來,由於郊商經濟的發達,台灣產業與商業由南往北逐漸發展。位於中部地區的【鹿港】,到了乾隆中期(西元1784年)也急速興起,成為中部的大商港。

由於鹿港開發歷史悠久,加上商業經濟繁榮,因此留下了許多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諸如商店、街屋、宅第、城廓、寺廟、會館等建築,以及信仰、工藝、傳統糕點製作等無形的文化與技藝,再再豐富了鹿港小鎮的人文內涵。

一般人耳熟能詳也是必到的景點【天后港】、【龍山寺】,建築古樸精美,氣氛肅穆,終年遊人不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鹿港映像… 【觀光三輪車候車站】…人力三輪車載動的不只是遊客,還有濃濃的鹿港人情味。 在鹿港,只要轉入小巷中,便可見到昔日繁華熱鬧的老街區,
磚紅的建築兀自隱身在車水馬龍的巷道內,彷如另一個時代。獨自坐在隘門外的老人,似乎在回想著舊時的美好時光…
那是一個無私純樸、樂天知足、平實和諧的美麗時代。
【半邊井】代表的正是無私、分享的精神,讓過往的行旅也能一解乾渴之苦。


除此之外,鹿港地區的傳統工藝也是項地方特色。諸如手工摺扇、手工燈籠、、神桌神龕、手工製香、手工麵線以及木雕藝術等,全台皆有顯著名聲。
午前,三合院內的手工麵線,父子間正傳承著這項技藝…
午後,傳統的手工製燈籠,老匠師們正聚精會神地描繪著… 在不經意的巷弄中,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檀香,那是古老手工製的線香味道… 這是我印象中的鹿港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