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寶濕地【福寶濕地】位於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與【漢寶濕地】同為彰濱地區僅有的濕地潮間帶。因長年飽受海水倒灌,土地鹽化而無法種植作物,卻也因禍得福,少了人為的開發干擾;每年都吸引許多種類的水鳥來此棲息、覓食與繁殖,擁有許多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

近幾年來,經過環保團體及愛鳥人士積極規劃及保護,營造出中部地區的水鳥天堂,不時有許多專家學者、賞鳥民眾慕名前來賞鳥。此外,還可以觀察濕地的動、植物生態,或是參觀養殖漁民在潮間帶採蚵或西施舌的庶民生活。
每到將近退潮時分,可見養殖漁民開著蚵車,行駛在海中央的道路上,彷彿是海上行車,相當有趣。我們看到一位漁民在海中慢步著,彷彿是由海中走出一般,讓人嚇了一跳,原來是養殖漁民在巡視他的漁場。

這位親切的伯伯上岸之後,還和我們聊上了一會,他在這片範圍中養殖西施舌;假日時候,這兒會有許多遊客在潮間帶裏撿拾貝類等。在言談間,可以感受他對這片濕地的情感及驕傲。

當地的養殖漁民用竹竿在海中潮間帶圍起一圈範圍,這表示圓圈之內是他的作業漁場,若是民眾到此撿拾貝類鮮蚵,可千萬不耍誤入他人的產業範圍啊。濕地的岸邊滿佈著空的蚵殼以及酒瓶,在潮汐起落間任海水沖蝕,日復一日。鷸【福寶濕地】生態豐富,常可見正忙著覓食的鷸科鳥類、大白鷺等... 福寶濕地【福寶濕地】的入口處有一涼亭,前方是由漂流木所構成的裝置造景,正好可以做為前景的構圖。福寶濕地待海水完全退去之後,潮間帶的道路便會浮現,彷彿一直通往海洋的盡頭,那是金黃的國度。
 
此時太陽已漸漸落下,金黃的餘暉灑向海面。利用潮間帶矗立的竹竿及漂流木當做前景,拍下夕陽的光芒及金黃色的海面。
福寶濕地可惜今日低空的雲層太厚,沒能捕捉到夕陽落入海面的景像,只有期待下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