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攝影】又稱為【近攝】,可以拍出人眼所不易察覺的細節,在視覺上有其特殊的韻味。

而微距鏡頭【macro】的最近對焦距離較短,可以很接近拍攝主體;鏡身上會有放大倍率的標示,通常為1:1。
這代表實際為1公分的物體,能在底片上拍出1公分的大小,而1:2代表在底片上大小為0.5公分;因此,放大倍率愈接近1:1,表示愈能將物體拍的很大。

拍攝微距時要注意的事項有:
◎微距鏡頭多為定焦鏡,大致分為標準〈50mm〉、中焦段〈100mm〉、
長焦段〈200mm〉三種,視個人常拍攝的主體來決定焦段長短。

◎微距鏡頭的前端鏡片與鏡身前緣距離較遠,以求得微距的效果。

◎【最近對焦距離】:在鏡身上會標示這顆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在此距離時才能發揮完全的微距效果。

◎【景深】:由於主體距鏡頭近,光圈開大時容易造成淺景深,使得主體的前後產生模糊;因此,要適當的控制光圈大小,以求取清晰的主體影像。



◎【手動對焦】:對焦時容易因主體過近而產生迷焦,建議使用手動對焦。

◎【背景】:拍攝時應儘量選擇單純的背景色,以突顯主體。

◎【腳架的使用】:微距攝影時,一丁點的晃動便會造成畫面模糊,要在兼顧景深與清晰之下,最好使用腳架來輔助拍攝。

◎【光源】:在光源不足時,可使用遙控外閃、或外接閃光加離機線、或環型閃光、或反光板、手電筒等輔助光源,以求取較深的景深。
                     ↑晶瑩剔透的水珠,在微距下反射背後的景物,成了水珠中的另一個世界。

另外,其實每顆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都有微距的效果,只是不如微距鏡頭的放大倍率。而這可以藉由【近攝環】或【closeup 近攝鏡】來增加其微距效果。

簡單介紹如下:
◎【近攝環】為一組三個長短不同的鏡筒,鏡筒本身沒有鏡片,加裝在鏡身與機身之間。需視鏡頭與主體的距離,使用不同長度的鏡筒搭配組合。它可以縮短原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還能放大鏡頭的倍率,而且可加裝於任何鏡頭上;但購置成本較高。

◎【closeup 近攝鏡】為一凸透鏡片,加裝在鏡頭前;一樣可以縮短原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還能放大鏡頭的倍率,成本較低;缺點是四周成像品質會衰退,且需視鏡頭口徑另行添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