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林家麵線【彰化縣福興鄉】的林家手工麵線遠近馳名,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取景的地點。而店家對於每日眾多的鏡頭早已習以為常,仍舊辛勤地重覆著每天的工作,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生活吧。

手工麵線是個看天吃飯的傳統行業,藉由日照將麵線曬乾,因此每天的產量有限,若是遇到日照不足的天氣,麵線乾燥的速度不夠快,產量將會更少。
彰化林家麵線每天一早,店家會將和好的麵團揉製成條狀,並來回纏繞到兩根木棍上;此時的麵條還很粗,約為手指的寬度。

等待一切準備就緒後,此時的太陽已高掛天空。
只見店家將麵棍抬出屋簷下,一人用力握住固定,另一人施力上下拉扯,這過程不過1、2秒,麵條竟神奇地變長變細了,然後再將拉長的麵線曝曬在中庭,讓陽光使之乾燥。彰化林家麵線店家會根據陽光的強弱,來決定曝曬的時間;若是曝曬的過乾,麵線可是會一碰就斷,那就前功盡棄了。
彰化林家麵線只見店家來回地在廣場穿梭,將一串串拉長的麵線固定在木架上,並不時以手觸摸麵線,來確定乾燥的程度。彰化林家麵線麵線美麗的線條和辛勤的婆婆同樣吸引人。彰化林家麵線近午時分,太陽曬得人發燙,我們早已躲到陰涼處避暑,店家卻不能掉以輕心,隨時得掌握麵線的乾燥程度,真是辛苦。彰化林家麵線乾燥到一定程度的麵線,便得趕緊收起,先置放在一旁。這一簾簾的麵線,像極了美麗的窗簾,那柔順的線條真是迷人。彰化林家麵線如此便完成了麵線的乾燥,加工包裝之後便可販售。若您有機會到此參觀,記得要帶些現做的手工麵線回去嚐嚐喲。 彰化林家麵線林家手工麵線目前由兄弟兩人分別經營,前院是哥哥,後院是弟弟。若是到此拍照時,要注意不要打擾到店家的工作流程,而且在哪拍照就在哪購買麵線,以免遭受店家白眼對待。
彰化林家麵線     彰化林家麵線    彰化林家麵線     彰化林家麵線
許多傳統的手工技藝已被現代的機器取代,但手工製作總有其特殊的口感及風味。

除此之外,也讓我們見識到店家對於手工製麵的那份堅持與傳承,更重要的是,讓我能拍到麵線那優美的造型及曲線。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項傳統產業將會失傳,正如同許多漸漸消失的傳統技藝一般。
彰化手工線
鹿港林家手工麵線: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興村129巷9號
電話:(04)7783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