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進入夏天,也是蓮花﹝荷花﹞開放的季節,蓮花花期約為五月中下旬~九月份。
五、六月份時,蓮葉及蓮花尚不多,取景上比較單純,可拍出一枝一葉的畫面,背景的處理也比較容易。七、八月份時可拍攝蓮田大景;九月份時可拍攝蓮花枯萎時的另類美感。拍攝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蓮花的習性。
蓮的開花,扣除含苞期,開花期約4天;於清晨時開放,至中午閉合,如此反覆4、5天,花瓣便開始掉落,餘下蓮藕。 以下為拍攝時要注意的部份:
◎拍攝器材:在鏡頭焦段的選擇上,原則上皆可創作,但以長焦段的鏡頭為佳。另外,偏光鏡及遮光罩也可擋去多餘的反光及漫射光。在逆光拍攝時,可以外閃補暗部的細節,但不可超過主光源的強度。

◎拍攝時間:拍攝蓮花的最佳時間點,便是在清晨日出後,日光照射在花朵之時。此時的光線為斜射光,角度較低,可採側光、逆光、側逆光來表現光影。背景的處理上,因四周光線較暗,主題容易突顯。◎構圖:以一花一葉為主,花型的選擇上,以開花兩天內的蓮花為佳,此時的花形較為完整、飽滿。構圖畫面中要避免其他的亮光處,以免搶走視覺的焦點,模糊了主題。◎拍攝角度:一般而言,約與蓮花同一高度﹝眼平角度﹞為主。若拍攝角度高於花朵,花型較突顯。當太陽的角度升高時,拍攝角度可低於眼平線,由下往上仰拍,背景較單純。◎背景的處理:一般來說,應儘量將背景單純化,以免搶走蓮花的視覺焦點。常用的手法為「阻擋減法」,利用荷葉來遮擋多餘的景物或背景;或以大光圈來製造前、後景的朦朧感,突顯出主題。

◎光圈大小:取決於背景,光圈大易於模糊背景;光圈小容易表現花的質感。 
總結以上所言,拍攝蓮花時要注意的重點有四:光線、影子、造型、色彩。
另外,若有蜜蜂或昆蟲出現,不妨將之入鏡,可豐富畫面的層次及增添生動。接著即將到來的蓮花季,各位不妨利用機會捕捉蓮花美麗的倩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