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
古寧頭位於位於金門縣金寧鄉,經過古寧頭城門之後,便可到達【古寧頭戰史館】。進入戰史館前要通過一條以戰車軌道意象之濃蔭大道,並經過刻有「忠」字的英勇戰士銅像,兩旁立有當年曾參加古寧頭戰役的「金門之熊」戰車及描述戰事的兩面大型銅雕。
古寧頭戰史館
館內則陳列有當年作戰的各式武器、作戰文件、作戰指揮官照片、戰情大型油畫、戰功旌旗及先總統 蔣公指揮車等。古寧頭戰史館
古寧頭之役:
民國38年(西元1949年)10月25日凌晨2時,共軍在古寧頭附近登陸,來勢洶洶,並冒死以人海戰術猛衝,再鑽隙突破多處海岸陣地,國軍則配合有「金門之熊」美譽的M5A1型坦克裝甲部隊及海、空軍支援,全力反擊共軍,將共軍逼退至古寧頭附近的南山、北山、林厝一帶村落,展開激烈的巷戰。

26日晨3時,共軍續有一營兵力自古寧頭登陸增援,拂曉後國軍重新調整佈署再出擊,至27日晨已將共軍殘部包圍於古寧頭,而於10時將殘共全部肅清,獲得了完全的大勝利。

古寧頭之役,於56小時的激戰中,共殲俘了共軍一萬五千餘人,渡海來犯之敵無一逸脫,是國民革命軍第一次把共軍打得全軍覆沒的真正殲滅戰,不僅逆轉了反共局勢,使台澎之安全得以確保,也遏阻了共黨赤禍向太平洋地區泛濫漫延。

古寧頭一帶地區,是「古寧頭大捷」56小時浴血苦戰,盡殲自瓏口至古寧頭一帶登陸共軍的戰場。現址設有城門一垛,上鐫「古寧頭戰場」,牆上立有戰鬥英雄銅像,狀甚莊嚴。附近林厝海邊亦立有「浴血殲敵紀念碑」,供人憑弔當年奮勇殲敵的國軍戰史。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
古寧頭戰史館

離開古寧頭戰史館之後右轉,便到了北山村,馬路旁有一棟廢棄的二層樓洋房建築,這是當年國共於北山村激戰的遺蹟,屋頂半邊已傾頹,外牆上盡是大大小小的彈孔,令人想見當時攻防的慘烈。北山村

我們向戰史館內的服務人員打聽「古寧頭古戰場」的所在地,連館內人員也不曾去過,僅有其他旅客提供的一小張地圖可供參考。

我們沿著地圖指示,出了戰史館右轉,過了北山村之後,馬路右方有一棟白色建築,在建築前方的小路右轉而入,往前直達海灘。

此處的海岸線上仍有許多的反登陸椿,默默堅守著自己的崗位,遙想當年慘烈的戰役,是多少戰士埋骨之所,換來的是台灣的平安與自由;若非他們的犧牲,也許今日的台灣已不是台灣了。

古寧頭古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