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地點:澎湖西嶼二崁聚落

相機開始拍攝之前,應先確認以下事項:
◎檔案儲存格式﹝JPG、RAW﹞
◎白平衡設定﹝視拍攝環境色溫而定﹞
◎ISO感光度設定﹝視拍攝環境亮度而定﹞
◎電池存量﹝是否需要充電﹞
◎記憶卡容量﹝是否足夠﹞
◎鏡頭是否確實鎖緊﹝以防鏡頭摔落﹞

在按下快門之前,應先思考的事項及步驟如下:
1.【主題】:先選定要拍攝的主題,選擇拍攝模式[M模式、光圈先決、快門先決]。

2.【構圖】:決定適當的構圖,表現主題,並選擇適當的背景。

3.【曝光】:選擇畫面中測光的位置及曝光模式,決定正確的曝光值。
◎測光位置的選擇,以畫面中接近18%反射率的區域為標的,如灰色的牆、綠色的植物、人的皮膚…,若是無明顯的測光標的,則以畫面中最亮與最暗值的中間色為基準;或是以測光錶或灰卡來輔助測光。
◎若拍攝主體過亮﹝如雪景、白色的花朵﹞,需視情況增加EV值;反之,若主體過暗﹝如石頭﹞,則需視情況減少EV值。
◎決定測光位置之後,視測光區域的大小選擇測光模式。
◎相機的測光模式大抵有權衡式測光、局部測光、點測光、中央重點測光,需視拍攝當時的光線分佈、測光區域的大小以及攝影者欲呈現的效果來做改變。
◎使用半自動拍攝模式[光圈先決、快門先決]時,要先按下曝光鎖定*,鎖定曝光值,再構圖對焦。
◎以上為正常曝光條件下的測光,若想表現特殊的光影技巧則不在此限。

4.【對焦】:依想呈現的效果,決定對焦點的位置,按下快門,完成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