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內建或外接閃光燈,皆可當成主要光源或輔助光源;而外接閃光因GN值較大,出光功率強,因此常被當作主要光源。

而市售的各種廠牌閃光燈,其核心規格皆為Panasonic所製造,不同的地方只有燈管材質、外型及與原廠功能的聯結性。原廠閃燈能與相機的各項功能配合,如測光、閃燈同步…;而副廠閃燈的價格較便宜,但需注意是否支援相機的各項功能。

以下為關於外閃的一些問題:

◎閃光燈模式可分為:
Ⅰ 自動(auto)模式:透過外接閃光燈上的感應器自動控制發光量。
Ⅱ TTL模式:閃光燈預閃後,由物體反射的光線,透過相機鏡頭進入機內的測光系統,來判斷發光量。
Ⅲ 手動(M)模式:閃燈全力發光,以光圈的大小來控制光量。

◎外接閃燈的底部有電子接點與熱靴連通,一般分為單接點及多接點,中央的電子接點可觸發閃光,其餘的電子接點為各項同步功能的連結。因此,只要裝上熱靴的閃燈,不論相機、閃燈廠牌是否相同,皆可觸發閃光。

◎閃光燈發光強度的指數稱為「GN值」,指數愈大,代表能發出的光量愈大,閃燈內部有一電容器,其容電量的多寡即為GN值的大小。在ISO值為100的情況下,GN值=光圈大小(f) × 拍攝距離(m),若閃光燈的GN值為58,拍攝距離為8公尺,則光圈值約設為f 7,即可得到正確曝光的影像。

◎以外接閃燈當作主要光源拍攝人像時,要注意紅眼的問題,最好接連拍攝兩張照片,讓拍攝對象適應閃光,以減少紅眼的發生。

◎不論內閃或外閃,使用時要注意同步快門、前簾同步、後簾同步的問題。(請參考這篇

◎為避免閃燈直打造成光線太硬或陰影,可使用擴散板、柔光罩擴散光線,或是改變閃燈的位置(運用離機線、閃燈架、無線遙控裝置);另外,也可購買一支內裏為白色或銀色的雨傘,將閃燈的燈頭朝內,當成室外簡易棚燈來使用。

◎柔光罩的作用為近距離拍攝時擴散光源或減輕物體的陰影,對遠方景物拍攝時則不需使用。

◎一般外接閃燈多使用可重複充電的電池,但充電電池電壓為1.2v,4顆加總為4.8v,無法完全發揮閃燈的全功率;建議可購買1.5v的充電鹼性電池,4顆電壓合計為6v,才能達到閃燈標示的GN值。若外閃使用量大且預算充足,可考慮購買外接電池盒,其優點為回電快、電力持久。

  ◎在室內使用閃燈時,可採用「跳燈」來拍攝;閃燈至天花板的距離約在5公尺內效果較好。燈頭上仰角度的計算,約以燈頭與拍攝主體的中間點為準,再計算入射角與反射角的關係來決定。

◎使用「跳燈」拍攝時,相機設定要調整為M模式,閃燈設為全力出光。選定光圈值的算法如下:
閃燈的GN值=光圈值 F x 拍攝距離的平方 ㎡(ISO值為100時)
例如GN值為58,拍攝距離為5公尺,則光圈值可設定為2;光圈不夠大時,可提高ISO值來因應。

◎「跳燈」的作用為擴散光源,消除物體在背景(如牆面)的陰影;因此,若物體後方無牆面,則不一定需要使用「跳燈」。

◎以閃燈拍攝夜景人像時,可採用M模式全力出光;先對夜色背景測光,鎖定曝光值,開啟閃燈後對人像試拍一張。若過曝則縮小光圈、拉長快門(背景曝光值維持不變),或是請模特兒後退一些。若是不足則放大光圈、縮短快門(背景曝光值維持不變),或是請模特兒前進一些。

◎使用閃燈拍攝時,可將白平衡模式調為「閃燈白平衡」,以避免色偏。

◎若為有顏色的天花板,會產生色偏的現象;此時可用RAW檔拍攝,再以後製軟體調整色溫(K)。

◎閃燈的燈管有其壽命,約為25,000次;以後光線會逐漸衰退,如同日光燈管用久後,不再那麼白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