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57
攝影用的腳架包括「單腳架」及「三腳架」,單腳架較為靈活,但穩定性不夠;因此,當光線不足、或是要拍攝夜景、接圖時,就非常需要一個穩固的三腳架來支撐。

而一個完整的三腳架應包含「腳架」及「雲臺」兩個部份,購買時也可以分開來考慮。;一般而言,腳架使用的時間較長,更換的機率較少;而雲臺會因為相機、鏡頭的升級,重量不敷負荷、或是關節的疲乏無法穩固,而必須更換。

購買腳架時,要注意幾點:
◎腳架的高度分為「全縮」及「伸展」時的高度。縮短時高度愈短,愈方便攜帶;而全開時的高度最好與攝影者的視平線接近,如此拍攝時就不必彎著腰來取景,增加身體的疲累。

◎腳架的材質分為「金屬合金」及「碳纖維」。「金屬合金」的腳架穩定性好、價格較便宜,但重量較重,對於外拍攜帶是項負擔。「「碳纖維」材質的腳架重量較輕,攜帶上比較沒有負擔,但價格較貴。

◎腳架的「側腳鎖」可分為「板扣鎖」及「鈕鎖」。「板扣式」的側腳鎖較快速,但使用久了之後會愈來愈鬆。「鈕式」的側腳鎖使用時要先轉鬆旋鈕,拉長腳架後再鎖緊,因為其特殊的設計,使用上較穩固且較耐用。

◎常見的腳架節數分為「三節式」及「四節式」。三節式腳架穩定性較好,但收縮時長度較長;四節式腳架節較多數,收縮較短,方便攜帶,但穩定性較差。

伸長腳架時,應先從最上節、口徑較粗的腳架先拉長,依次往下,如此腳架較為穩固;收起時的操作則相反。


購買雲臺時,要注意幾點:
◎雲臺的形式可分為「三向雲臺」及「萬向雲臺」(或稱自由雲臺、球形雲臺)。「三向雲臺」由2~3個旋鈕來控制上下、左右、直橫的拍攝角度。「萬向雲臺」由一個主旋鈕及微調旋鈕來控制角度,操作上較靈活。

◎一般而言,雲臺上都會附有「快拆板」,以方便相機與雲臺的快速拆合。快拆板鎖定於相機底部,平時不需取下,可以隨時保持相機與腳架使用的靈活度。


總體而言,選購腳架及雲臺時要考慮:
Ⅰ 腳架及雲臺的承重力,要能夠負荷相機及鏡頭的重量。
Ⅱ 操作時的手感及順暢度。
Ⅲ 個人預算及體力的負擔。

腳架使用完後,要時常擦拭、保養,以免泥沙塵土堆積,影響腳架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