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功嶼】位於金門縣金城鎮的浯江溪口外,退潮時,有長約500公尺的石板步道浮現,石板上長滿了野生的蚵仔及海藻,走起來有點濕滑,要小心不要摔跤,否則肯定會受傷。

要前往【建功嶼】必須先確認潮汐時間,可事先查詢氣象局提供的乾潮時間(海水退至最低點),再往前推算約一小時,便是最佳的登島時機。

因為若是太早抵達,海水尚未退去,石板道上會有幾段無法行走,再加上石板濕滑,無法施展輕功飛躍,只能等待海水再退一些,方能前進。

登島步道岸旁有一地雷區,相當有戰地氣氛。島嶼上建有軍事碉堡,目前已無軍隊駐守,但島上的軍事設施仍保存良好,以供遊客參觀。

我們走過滿佈蚵殼的石板道,登上建功嶼的沙灘。沙灘上的腳印宣示著島上只有我倆,在這一刻,我真切的以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島嶼。

島上的沙子相當乾淨,春夏之時,濕地上會有許多的彈塗魚、招潮蟹等潮間帶生物,還有眾多的水鳥一起在覓食;可惜在這個季節,東北風仍盛,無緣見到它們的蹤跡。

島上設有碉堡、瞭望臺、軍火庫、輔導室等軍事設施,圍牆上也盡是鐵條及蛇籠,十足的戰地氣息。

登上碉堡遠望,想像自己正是戍守邊疆的戰士,遙望遠方的山河。

島嶼的另一側有一片沙灘,彎曲的線條相當美麗,沿著沙灘而行,可見許多直立的石柱,石柱上長滿了野生的蚵仔,這個時節正是蚵仔的盛產期,金門的野生蚵仔雖然不肥,但味道甜美,留待後續金門美食再行介紹。

在此欣賞落日後,便回轉本島上,因為若是忘了時間,海水一漲上來,可是會被困在這裏的。

回到岸上,可順道參訪【延平郡王祠】,此為宮殿式建築,內殿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以供遊客憑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