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連續舉辦七年的【草嶺古道芒花季】,於2008年11月1日正式開始。

東北角管理處於芒花季期間的假日,在福隆遊客中心備有接駁車,可載送遊客至古道登山口,可省卻一小時的路程,對體力較弱又想親睹芒花的朋友,算是相當貼心。在假日時還有【古道山賊幫-闖關小遊戲】、【古道傳奇-角色扮演】、【拓碑DIY及捏麵人DIY】等活動,增添活動的趣味。
東北角的冬天因為東北季風強勁,因此經常為濕冷的氣候,前兩日北部地區也下了些陣雨,所幸今日天氣突然放晴,氣溫也相當怡人,實在是適合健行的好日子。

我們搭乘08:25的區間快車來到貢寮,貢寮是個淳樸的山間小村落,在此下車的幾乎都是要往【草嶺古道】的登山客。由於古道中途並無販賣的商家,因此最好在此補充乾糧及飲水。

【草嶺古道】為淡蘭古道之一,是昔日往來宜蘭、台北之間的重要通道,自從公路、鐵路開通後,遂漸漸成為登山健行的熱門步道。

古道的登山口在遠望坑,由貢寮(舊草嶺古道)或福隆(有新草嶺古道之稱)至此皆約為4公里。由遠望坑開始才是真正進入草嶺古道。

我們在貢寮火車站對面租借了腳踏車,在登山之前先來段單車之旅。騎著單車穿越火車涵洞,沿著雙溪溪畔而行,經過【德心宮】後,在102縣道右轉進入山路。一路上略有起伏,然後到達了【遠望坑親水公園】。

【遠望坑親水公園】設有涼亭、公厠、販賣機及停車場,若自行開車,可在此停車再步入古道,只是到達啞口後要循原路折回,而不要下到大里。


我們將單車放置在【草嶺古道】停車場旁,完全不必上鎖,店家會來自行取回;於是,便開始正式進入草嶺古道。

前行不久,便到達【跌死馬橋】。據說舊時木頭橋面窄小,商旅行路到此,早已人困馬疲,不幸發生連人帶馬跌入橋下的悲劇,因此名之。如今的橋樑已經拓寬並改為石造,在橋頭立有說明木牌,一旁並有木馬雕像供人憑弔。
這一路行來,沿著遠望坑溪而行,兩旁皆是樹蔭,加上昨日的一夜大雨,地面都還是濕的。

而今日的氣溫頗高,走在古道上十分涼爽,耳畔聽到的也是潺潺水聲及許多鳥類的鳴唱。路旁不時可見【野薑花】、【大葉雀榕】、【稜果榕】、【烏心石】、【牛乳榕】、【白背芒】、【構樹】等植物…,生態相當豐富。
再往前行,到達【大榕樹】,多數人在溪畔稍事休息,以應付接下來的石階陡坡。

而自此開始,沿途掛有許多的木製吊牌,刻著台灣俗諺語,讓遊人在氣喘呼呼、拾級而上之時,能夠轉移一點注意力,也增添一些旅程的趣味,效果還算不錯。

中途來到【仙跡岩】,地面上有許多小小的腳印,據說是仙人足跡。傳說姑且聽之,但在此遠望貢寮海岸,藍天碧海卻也相當美麗。

接著來到【雄鎮蠻煙】摩碣石,兩個人高的巨石刻著清代臺澎總兵劉明燈手書「雄鎮蠻煙」四個大字,雄渾有力、氣勢非凡。

據說當年劉總督巡行至此,忽起大霧以致方向難辨,故親筆題下「雄鎮蠻煙」四個大字刻印在石頭上,藉以鎮壓妖魔鬼怪。

續往前行,經過一座石砌小橋,便到另一處休息站,此地設有涼亭、厠所,可在此稍稍停留。

前行不遠,便可見到兩旁芒草愈來愈密集;左彎、右彎之後,便可發現【虎字碑】及【觀景臺】就在眼前。此地為草嶺的啞口(鞍部),兩側的山頭上開滿了芒花,雖還不到全面盛開,但眼前的景象已令人相當讚嘆。

【虎字碑】-傳說於清同治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地遭遇狂風,劉即取自易經「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以五節芒花為筆寫下「虎」字,並刻於巨石上,藉以鎮風。

接著便到達草嶺古道的最高點-啞口,登上觀景臺遠眺,視野十分開闊。

我的眼光瞬間被一片蔚藍大海所吸引,而龜山島也昂然佇立在海中。眼下的東北角海岸線劃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大里街區就在跟前。冬季時啞口的東北季風陣陣吹襲,風勢頗為強勁,可以想見當年劉總兵何以書寫【虎字碑】的心情了。

再由此回望來時山路,遠方的貢寮及東北海岸清晰可見。兩側的山頭開滿了芒花,全都聚焦在中央的彎延小徑。不論是前望或回顧,兩邊的景色都令人流連,讓人忘卻了一路的辛勞。

觀景臺旁有一山徑通往桃源谷步道,需耗時約4小時。但可登上山頂的另一個觀景臺,視野更佳。


我們在此駐足了好一會,細細收覽眼前的美景,也感謝今日的好天氣,讓視野如此開闊。

接著循著大里方向路徑下山,沿途盡是芒花作伴,而且還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欣賞龜山島及海岸線。一路來到「明燈茶舖」,一旁破落的建築遺蹟是舊時的小客棧,由盧家所經營,如今已然荒廢。

再往下走,來到【草嶺山寨】。這裏昔日的林務局護管所,為維護林木而設,現在是遊客服務中心,提供解說、飲水、厠所,假日時還有舉辦活動。

最後到達【大里天公廟】及【大里遊客中心】,為此行的終點。【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有蘭陽第一勝,前人精神堡壘之稱。廟內供奉玉皇大帝,背倚草嶺,前臨太平洋,建築本身氣勢雄偉、雕飾華麗。

一旁的【大里遊客中心】提供古道解說,假日時有接駁車開往福隆。我們搭乘15:28的區間車前往福隆,在車站外的【鄉野】品嚐著名的福隆月台便當,經過一天的體力消耗,此時吃來特別有味。此時如果還有體力,可以再來一趟【舊草嶺隧道單車行】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乘坐16:29區間車返回台北。

總體而言,草嶺古道除了中間一段上坡石階路較陡外,其餘路況尚稱平緩。

在啞口觀景臺回望來路,兩側的芒花開滿山頭,好不壯觀。而眼前的藍天、太平洋、龜山島及海岸線,更是絕美;讓人直呼,這一路的汗水真是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