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的【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位於南寮與南港之間,全長約為十七公里,全線沿著西濱海岸而行,可騎乘單車休閒運動,也可觀海、弄潮。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包括帆船運動公園、南寮休閒舊港、新竹漁港複合遊憩中心、環保休閒公園(含海水淡化廠及烤肉區)、新竹市苗圃、看海公園、環保教育館(含環保局辦公大樓)、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濱海風景區、港南運河、金城湖賞鳥區、紅樹林公園、客雅水資源處理中心、香山濕地自然生態區、美山蔚藍海岸區(風情海岸)、海山漁港(含休憩及飲食活動)、南港賞鳥區、南港半月型白沙灣、風力發電廠、五座自行車道特色大橋(彩虹橋)及南寮漁港至海山漁港藍色海路等景點。

我們由【南寮漁港】出發南行,一段上坡之後來到岔路,取左道而上,可到達【看海公園】;此地原為垃圾場,後經規劃整理為大一片的草地,伴隨著迎風飄揚的鯉魚旗,可在此欣賞海景。

循原路而回,前行不久,便到達【海天一線看海區】。這裏也是由垃圾場改建而成,一旁的【環保科技大樓】造型特殊,是由著名的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外牆以新竹傳統產業-玻璃為主要外觀,在整個海岸線上相當顯目。

黃昏時分,可坐臥在草坪上欣賞夕陽落入海平面的美景,而且還可以點一杯行動咖啡,伴隨落日細細品嚐。

續前行,經過【港南運河】來到【金城湖】,金城湖內可觀察多樣的水鳥生態。

隨即爬上堤岸,而堤岸上的芒花也正盛開,桃白的色調令人流連心醉。

越過【彩虹一號橋】後,遠遠的還可以望見二號橋及彩虹大橋。這一路共有五座跨橋,目前有四座橋身漆有彩繪,分別為【彩虹一號橋】、【彩虹二號橋】、【彩虹大橋】、【彩虹小橋】。七彩的橋身,在藍天映襯下格外顯眼。

沿著車道,一路來到【風情海岸】。堤岸上設有坐椅及棚架,可在此稍事休息。

眼前的這塊潮間帶,為北部地區最大的濕地【香山濕地】,擁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有許多遊客在此遊憩。同時這裏的【香山夕照】也是著名的「竹塹八景」之一,落日餘暉灑落在海面及濕地上,耀眼的光芒真是美麗。

續往前行,來到【海山漁港】,漁港內兩支高聳的風力發電扇格外引人注目。

在漁港的觀海平臺上,三三兩兩的遊人及釣客駐足,腳下的海水激拍著消波塊,此時太陽已將落下,海面上仍映照著一片昏黃餘光。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的終點為鹽水港溪出海口,這裏的【南港賞鳥區】為野鳥休息的棲地,喜愛賞鳥的人士可在此觀察記錄。

總體而言,【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沿線可欣賞海景、落日及潮間帶。另外,在南寮漁港、金城湖、港南運河皆可租借單車,對於只想悠閒逛逛的朋友,可選擇自己想要的區段來騎乘。而想要運動健身的朋友,則可以挑戰來回34公里的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