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伊都,丟仔伊都滴落來。」

這首耳熟能詳的宜蘭民謠,講述的正是火車穿過草嶺隧道的情景。火車由台北縣貢寮鄉的福隆端進入隧道北口,經過2,166公尺的山洞,出了南口,便到了宜蘭的石城地區。

舊草嶺隧道興建於西元1921~1924年,是當時最長的鐵路隧道。1986年新的草嶺隧道開通,於是這條隧道便被遺忘了二十多年,經東北角管理處一年多來的規劃整修,於2008年8月10日正式通車,完成這全台最長的單車隧道。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可由福隆火車站開始騎乘,沿途經過鄉間小道,坡度不算太大,騎乘起來相當輕鬆。唯前段路程為汽機車與單車共用,若有小朋友隨行,要注意安全。

若只想體驗隧道單車行的遊客,可將車子駛往舊草嶺隧道口旁的停車場,由此開始直接進入隧道。

停車場旁有數家自行車出租店,單車為每小時80元,協力車為150元。舊草嶺隧道口有許多鐵道相關造景,最特別的便是這隻黑色的「鐵馬」,果然名副其實,鼻頭還印有台鐵的標誌,是許多遊客爭相合影的對象。

隧道北口上方,以草書寫著【制天險】,相當有氣勢。

舊草嶺隧道開放時間為每日8:30~17:00,因為是在隧道內騎乘,因此相當涼爽,而且坡度平緩,適合夏日親子共騎。

隧道沿途還播放著「丟丟銅」歌曲,以及火車啟動、行駛的音效,體驗昔日火車行駛隧道的情景。

經過2,166公尺的隧道後,出了南口,此隧道上方寫著【白雲飛處】,想來必是當時蒸汽火車的煙霧四處奔散,有感而發吧!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蔚藍的太平洋,可在此喝杯飲料稍事休息。或是登上瞭望台遠眺龜山島。

瞭望台一旁便是新的草嶺隧道,可在此捕捉「太魯閣號」列車進出隧道的畫面。

另一旁的小徑還可以通到海邊,可近距離接觸到太平洋。

總體而言,【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是一條適合夏日親子共遊的涼爽車道,沿途有許多以鐵製成的造型藝術,相當受小朋友喜歡。

回程來到福隆火車站,也別忘了嚐嚐著名的「福隆月台便當」(鄉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