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九月至十二月期間,新竹地區便吹起乾燥強勁的「九降風」,當地的農民利用它的特性,而製成了米粉、柿餅等特有產物。

而在去年的此時,也曾造訪過新埔的旱坑里(相關網誌:新埔晒柿餅),平日的人潮較少,不必東躲西閃的避開人頭,但僅能拍到晒柿餅的場景,少了生動的人物搭配,較為遺憾。

這次再度來到柿餅場,也是挑選平常的時間;不同的是,幸運之神降臨,正巧遇到公視及民視的製作團隊到此取景,免費參觀了電視攝影的過程。看到他們的器材陣仗,也讓我開了眼界。

在導演的吆喝下,柿餅婆婆全副武裝上陣,我也拚命按下快門,捕捉這只有假日時才有的畫面。

然而更幸運的事發生了,導演為了讓畫面更豐富,希望多增加兩人入鏡;於是柿餅場主人劉理鑑先生親自上陣,而我也捕捉到三人同時翻動柿餅的珍貴畫面。

劉先生一時興起,露了一招單手轉鐵盤的工夫,還被工作人員笑稱很會搶鏡頭哦!並且請他再多做幾次,以拍攝出最好的效果。

當然此時我的快門也是停不下來的~
此批照片攝於衛味佳柿餅場,當天下午的氣侯晴朗乾燥,農家為了拍攝需要,將一盤盤澄黃的柿子曝曬於前埕竹桿上,呈現一片金黃的曬柿餅景觀。

柿餅的製作過程繁複,由削皮、曝曬、塑型,需經過反覆的烘乾過程,直到柿子中的水份消失殆盡,而柿餅的顏色也由黃色漸漸轉成橘黃、暗黃。

尚未完全脫水的柿子仍保留著果肉,黃澄澄的色澤真是令人賞心悅目。趁著假日,不妨來趟柿餅之旅,享受視覺、味覺的雙重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