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南邊有許多島嶼,其中較知名的有七美、望安、虎井嶼、桶盤嶼;而七美島擁有美麗的傳說與雙心石滬,成為來到澎湖必遊的景點之一。

經過將近1個半小時的航程,終於登上七美島。

首站來到七美地名的由來【七美人塚】,相傳明朝時期,倭寇來犯,七位婦女不願受辱,乃投井自盡。後人就地將此井掩埋,並立碑紀念。而墓上竟長出了七株香花樹,並且常年翠綠,目前樹齡已達400歲,可以說是澎湖最古老的樹種。

當地居民以女性常用的化粧品、女紅等加以祭拜,祈求平安。

墓塚後方有一石塔,此為鎮風塔,由礁石堆砌而成。

在導覽車的帶領下,沿著島上公路而行。一路看到海岸許多的玄武岩及礁石,聽著導遊的解說,這時要稍微發揮一下想像力,如橫躺在海面上的【望夫石】, 堅貞的女子即使懷孕了,也要在海邊等待丈夫歸來。

還有在海面上狀似鱷魚的黑色礁石,正彎曲著身軀凝視著獵物。

再來是玄武岩所形成的海蝕崖,形狀像是隻蹲踞著的【大獅】,與不遠處的【龍埕】、【老鷹】、【巨鱷】對望。


接著便是此行的重頭戲【雙心石滬】。

石滬是澎湖地區特有的捕魚工具,利用海水漲退潮的特性,以人工將礁石圈成圓形狀,僅留一出口。
海水退潮時,來不及游出的魚類便被困在石滬中,漁夫先在石滬出口處張下漁網,然後由內向外驅趕魚群,自然盡入網中,這是一種較省力又安全的捕魚方式。

多數的石滬為單一圓形,而七美的石滬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竟以雙心的造型加上浪漫的想像名揚國際。

石滬會受到海水的衝擊而毀壞,因此保存不易,而且其修築有一定的排列法,據說會修築石滬的漁夫已愈來愈少,雙心石滬目前仍有人在維護,只是不知這浪漫的美景是否仍會永續?

我們在觀賞石滬時,竟意外發現有一隻綠蠵龜被困其中,它在石滬內不停的迴游,找尋出口。

據導遊說,這也是她第一次看到有綠蠵龜被困,讓我們直呼實在好幸運!

也希望它能順利回歸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