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知道,雨生出生在澎湖,當時張爸爸奉調到澎湖,居住在篤行十村,並在此生下了他們的長子。

一九六六年的六月七日下午一點三十分,在少雨的澎湖地區下起了滂沱大雨,幾乎同時,張家的大兒子呱呱墜地。這場雨連續下了一個星期,在澎湖來說是個少見的現象。而這伴隨著大雨而來的孩子,便喚做「雨生」。

此次到菊島旅行,自然不會放過尋覓雨生故居的機會。

「篤行十村」位於順承門外的澎湖灣旁,近年來有稍事修繕,目前尚有幾戶住居,但整體的氣氛仍是十分荒涼。很難想像附近就是熱鬧的城鎮,此地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氛圍。

篤行十村為西元1907年日本馬公重砲兵大隊進駐後興建的官舍,是全國興建年代最早的眷村,建材包括竹、石灰、黃泥及澎湖特有的咾咕石,難得一見融合歐美風格的日式建築,堪稱全國最古老的眷村,文化局也將其列為「歷史建築」保存。

順著地址新復路2巷尋來,由「毋忘在莒」立碑旁的小巷進入,由於此處並沒有指標標示,因些尋覓了一陣子,終於在右方小巷的尾端看見了雨生的故居。

紅色的門板已然破落,門牌也已不可得,若不是有心人在門上貼著一張護貝的雨生照片,只怕將難以得知此地即為雨生的出生地。

由門板的破洞中窺見其中,坪數不大,四處堆積著雜物、垃圾,顯然已很久沒人居住整理,令人不勝唏噓。

近年來,澎湖縣政府致力推廣觀光產業,在此規劃成立「眷村文化園區」,我衷心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成效,將許多有代表性的建物重新修繕整理,畢竟人文也是歷史的重要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