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攝影的普及,不論是單眼或消費型相機的使用人口不斷增加,許多愛好拍照者為求得更精緻的作品或是應付更嚴格的拍攝主題,都會添購一組三腳架,而三腳架必須夠強壯穩固、方便收納及攜帶、而且重量最好愈輕愈好,以免造成額外的負擔。

一般坊間的腳架五花八門、種類繁多,由桌上輕便型到專業的大型腳架,由單腳架到普通的三腳架。材質大抵分為金屬管(鎂、鋁、鈦)、火山岩及碳纖維,以重量來說,在同樣的大小下,自然是碳纖維腳架較佔優勢,而且還有耐用、吸震等優點。

筆者先前使用過兩組金屬鋁管三腳架,大型的三腳架使用起來較為穩靠,但沈重的體積及重量,在攜出時往往令人卻步。另一組較為輕便的三腳架,雖然方便攜帶,但太過瘦弱,遇到風大或震動的場合,容易影響成像。而且塑膠製成的各部零件,在使用過一段時間後,也會呈現老化龜裂的現象。

幾經思慮之後,考量到耐用、重量、穩定性、方便攜帶、C/P值等因素,並參考眾多網友的意見討論,便決定購入生平首支國產碳纖維三腳架【FEISOL CT3411S】。

整組碳腳包括CT3441S、CB30C雲台+QP-144750快拆板,不僅可以變換25°、50°、75°角度,還可以將腳管180°反折,將雲台收到三支腳管之間,減少收起時的高度。其規格如下:

全伸展開高度:193㎝
未昇中柱高度:144㎝
重量(含雲台): 1.1㎏
收起時長度:    43㎝
最低高度:       42㎝
管徑:            2.8㎝
荷重約:            6㎏

整體碳纖質感還不錯,腳管也挺粗壯穩定,加大的口徑也改進了之前旋鈕關節不易轉緊的問題。腳架的展開,最好由最粗的腳管開始,不僅較為穩固,在收起時(由最細的腳管開始)也較為方便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