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夏時節,總是可以在野地或海濱看見一叢叢的紫色小花,討喜的顏色及外型,受到許多人們的喜愛。

牽牛花的盛開期約在夏季七夕前後,因此與民間傳說中,牛郎織女相會的日期非常接近,故也有一說此為【牽牛花】名稱的由來。

此張照片攝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龍鳳谷遊客中心旁,牽牛花尚未完全綻放,蜷蛐的花緣像極了它的另一個名稱【喇叭花】,而淡淡的紫色在陽光照耀下,更顯得迷人。

曝光時間:1/100s
光圈值:f 6.3
ISO值:100
焦距:64mm



牽牛花(旋花科牽牛屬)
別稱: 朝顏、碗公花、牽牛、喇叭花等
學名: Ipomoea nil (L.) Roth
英名: Chinese morning glory
性狀: 一年生纏繞草本,全株被有粗硬或柔軟的毛。葉寬卵形,常作3裂狀。花單生或2~3朵腋生;花冠漏斗
           形,藍紫、紅紫或雜色等;雄蕊和花柱內藏;子房3室。蒴果卵形,常3瓣裂;種子4~6顆,白色或黑
           褐色。花果期4~10月。
有毒部位: 全草,種子毒性較強。
中毒症狀: 服用過量,除造成嘔吐、腹瀉、腹痛與血便外,還可能引起血尿,重者尚會損及腦神經與舌下神
     經,使舌頭麻痹而造成說話困難,甚至昏迷等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