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湖(賽夏語La Ree Mu Wan 拉若莫萬),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為一群山圍繞的盆地地形。

傳說幾百年前,此地原是一處山區湖泊,因該湖仰向天空,便取名為「向天湖」,或又稱「仰天湖」。而後湖水流失,露出土壤肥沃的湖底,移居到此的賽夏族民,便在此開墾耕地。近年來,政府將溪谷築堤儲水,湖水又回復舊觀。 盆地內廣布梯田,周圍種植杉林、雜木、桂竹,每年冬、春之交,常常可見霧氣縹緲,彷如人間仙境。

我們約於上午十點左右到達向天湖,此時的遊客非常稀少,寧靜的氛圍環繞著整片山林,湖水也靜謐地獨自無語著。

山上的空氣有些涼意,我們沿著環湖步道走上一圈,細細感受著溫暖的陽光及神秘的湖色~

居住於向天湖東河村的原住民族為「賽夏族」,約有兩百餘人,是目前賽夏族中的最大部落。

「賽夏族」有個神秘的傳說,古時賽夏族和矮人族,隔大東河而居,矮人擅長巫術及農耕,常教導賽夏族人耕種技術。後因矮人經常調戲賽夏婦女,導致賽夏人以偷襲的方式殺了矮人一族。

但至此以後,賽夏族彷彿受到詛咒,稻米不再豐收。族人認為是矮人的鬼魂作祟,遂以農作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農曆十月中旬),舉辦每兩年一次小祭,每十年一次大祭來慰祭矮靈。整個祭祀典禮分為六天、三部分舉行,包括迎靈、娛靈、送靈。娛靈又包括延靈、娛靈、謝靈三小段,各佔一晚。

向天湖畔建有賽夏文物館,而著名的「巴斯達隘祭典」(矮靈祭)便在此舉行。矮靈祭是賽夏族人最重要的祭典,也保存了賽夏族的文化傳統,每年連續幾天的祭典總是吸引許多的遊客到此一遊,體驗特殊神秘的原住民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