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大安溪河床,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由於地層被抬起,原本就脆弱的泥岩、砂岩,經過溪水的持續沖蝕,竟在短短幾年之內,形成類似大峽谷的特殊景觀。在經過新聞報導之後,聲名大噪,吸引大批的遊客到此一觀奇景。

而原本寧靜的小鎮也因此起了變化,每天都有數量眾多的車輛到訪,原本的小石子路成了柏油馬路,甚至為此架起了橋樑;入口處也成了小販的聚集地。

要進入峽谷前必須經過一座小橋,假日時還得排隊過橋,橋下的溪水冰涼沁人,我們在此泡了一會溪水,消除些暑氣。

來到河床邊,乍見兩岸盛開的白色芒花,連綿不絶,好不壯觀。

由於河床的岩層相常脆弱,為維護遊客安全,沿岸架起了欄杆,但仍擋不住追求刺激的遊客,不時上演著驚險的畫面,令人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
峽谷大致分為兩區,前面一區的水勢及地形比較和緩,跨過一木頭搭建的便橋後,便可見到最驚險的峽谷區。斷層落差深度約有50公尺、寬度約10公尺,溪水到此急轉直下,形成一小型的瀑布。仔細近看,頗為懾人。

再仔細觀察河床兩岸的地質,大都是泥岩及砂岩,在層理中還可見到帶狀的貝殼遺骸,讓人更確信這原本是河底的沈積物,如今卻成為崖壁,真是滄海桑田的真實寫照。

雖然此處被稱為大峽谷,但與真正的美國大峽谷比較起來,仍是差了一大截,只能說意思到了。不過,在台灣本島能見到這樣的自然奇景,也算是相當特殊了。

更多卓蘭大峽谷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