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大甲鎮的「鎮瀾宮」,供奉媽祖,日據時期以前的文獻稱為「天后宮」,當地居民習慣稱為「媽祖宮」。

鎮瀾宮誌記載:「相傳清雍正八年,福建湄洲人林永興,自湄洲祖廟天后宮請得神像,來台定居大甲,雍正十年,興建小祠,歷經聖跡靈驗,香火鼎盛,而不斷擴建」。自西元1730年奉祀大甲,迄今已有278年。

現今的鎮瀾宮建築為民國六十九年所改建,建造時的匠工皆為一時之選,如王錦木、潘麗水、施鎮洋、李漢卿、洪坤福、聶祥生等…,細細賞看剪粘、木雕、石雕、藻井、壁畫、斗拱、龍柱等作品,不僅莊嚴肅穆、美侖美奐,而且更保存了國寶級匠師的作品,實在難得。

鎮瀾宮的香火鼎盛,每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總是吸引全省眾多的信徒參與。

在每年的元宵節時擲筊決定遶境出發的日期及時間,八天七夜的行程,遶境台中、彰化、雲林、嘉義,至新港奉天宮後北返,整個儀式包括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為中部各縣市的重要慶典。

由於大甲鎮開發較早,自然匯集許多歷史、人文、古蹟,鄰近鎮瀾宮四周有許多的傳統美食,參拜完媽祖宮之後,我們便展開一趟美食之旅。

首先來到育德路216號的【周記肉圓】,它的肉圓皮QQ有彈性,內餡有豬肉及筍絲,配上醬料、蒜末、葱末,視覺、口感一級棒。

另外,它的苦瓜肉湯、豆腐肉湯也不錯,苦瓜中央挖空後,填入豬肉餡,湯頭清爽。


接著來到位於蔣公路133號的80年老店【阿在筒仔米糕店】,店內販賣傳統小吃,有飯、麵、粥、筒仔米糕及各式小菜、湯品可供選擇。

我們點了米糕、蝦肉捲、芋頭排骨湯,口味還不錯。肉捲外表炸得酥脆,內容包裹著蝦肉、內餡,值得推薦。

芋頭排骨酥湯湯頭清香;並採用大甲當地的芋頭,口感鬆軟香Q;排骨也蒸得入味軟爛,入口即化。

店內其他的餐點也都相當美味,而且營業時間從早上六點到凌晨三點,不管是早餐、宵夜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外,阿在筒仔米糕店門前,還有一炭烤攤販,人潮相當地多,可惜此次沒有嚐試看看。


接著來到文武路38號的阿聰師【先麥芋頭酥】本店,買了一小盒四粒裝的芋頭酥來嚐嚐,芋頭餡香鬆,而且不會太甜。店內其他的商品還有蛋黃芋、芋頭牛軋糖、芋頭小酥餅、奶油酥餅、太陽餅、大芋餅、大芋麻糬餅等…,整個充滿了紫色的芋頭味。

接著來吃點冰品,位於隔壁36號的【美洲冰品】,著名的有芋圓紅豆冰、芋頭牛奶冰、芒果芋圓冰、八寶冰等…。

此時見到店內放置了幾簍又紅又大的愛文芒果,令人食指大動,於是便點了一碗芋圓芒果冰,光是視覺的感受就令人垂涎三尺。

它的芋圓煮的軟Q有嚼勁,搭配香濃清涼的芒果顆粒,好不消暑。

其他周遭的美食還有裕珍馨的奶油酥餅、大甲芋頭城的冰品、嘉家樂的肉丸、王禮順粉腸、康家阿媽粉腸等…,都是值得一試的傳統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