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宜蘭頭城外海的龜山島,是蘭陽人心中故鄉的最佳代表。

龜山島座西朝東,為全台唯一的活火山,距龜首十多公尺外的海底,不斷湧出熱泉,水溫高達102度,除了某種蝦類外,其他生物無法存活,也使得附近的海水為之變色。

島上曾有村落,隸屬於頭城鎮龜山里,主要道路為龜山路,並有民宅、普陀巖、龜山國小、龜山漁港等人工建物。民國66年時列為軍事管制區,島上居民集體遷村至頭城鎮,僅剩國軍駐守。直到民國89年8月正式開放觀光,由於少了人為開發、干擾,生態能夠完整保留下來,成為一世外桃源。

欲參觀龜山島需事先申請,但只要帶著證件到【烏石漁港】,便可看見有遊艇業者在招攬生意,行程分為登島登島+環島登島+環島+賞鯨豚三種,收費及旅遊所需時間也不相同。

由【烏石漁港】出發,約莫三十分鐘的航程,便可抵達龜山島的碼頭,通過檢查哨後,在遊艇導遊的帶領解說下,展開環島一周。

首先來到島上的信仰中心—【普陀巖】,廟內供奉媽祖,為早期漁民祈願平安的廟宇,目前已改為供奉觀音。廟旁柱子上有一木製門牌,門牌號碼為「頭城鎮龜山里〈路〉282」,相當有趣。

接著來到「龜山島人文生態展示室」及聚落遺址,右方有一排白色建築,原為龜山國小校舍,居民遷出後成為軍方的營舍,掛有【龜山島】牌匾及青天白日滿日紅國旗。

再往前方為【龜尾湖】,此地原為【龜山漁港】的內港,後因淤塞而成半鹹淡水湖。湖水清澈可見,湖中有一涼亭可供拍照取景。

續前行,進入軍事設施中,白底紅字的「島孤人不孤」立碑氣勢攝人。而隧道內相當涼爽,洞中砲臺可遠眺周遭海域,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沿著【龜尾湖】繞行一周,中途有一【觀音騎龍】塑像,據說島上駐軍接連出意外,因此請來觀音坐鎮。可惜目前觀音像已經傾頹,僅餘座下龍龜。結束步行環湖一周後,再次登上遊艇展開海上環島。

船隻以順時針方向繞行龜山島一圈,由海上近看龜山島真是奇特的體驗,尤其當日天氣晴朗,藍天下的龜山島更顯壯麗。

船行到龜首海底火山處,由於船隻無法再靠近,船長在此暫停並撈起一桶溫泉海水,讓船上的遊客伸手感覺一下溫度,算是難得的經驗。

回到【烏石漁港】內,還可以順道品嚐海鮮並帶些伴手禮回家呢。

總體而言,龜山島的美景真的值得一遊喔!更多龜山島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