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中的吉野櫻

每年三月中至四月中的阿里山櫻花季,總是吸引許多遊人上山賞花,尤其是染井吉野櫻盛開的時節,阿里山派出所前滿滿的人潮,就是為了捕捉蒸汽火車穿越吉野櫻的瞬間。

櫻花花瓣分為單瓣及重瓣,單瓣簡潔、重瓣雍容,各展風華。阿里山地區的櫻花約有十來種,大抵有緋寒櫻(山櫻)、琉球緋寒櫻、千島櫻、霧社櫻、染井吉野櫻(簡稱吉野櫻)、雨情枝垂、大島櫻、牡丹櫻(八重櫻)、高砂櫻、鬱金櫻、五所櫻、東錦櫻、麒麟櫻、普賢象櫻等…花期由十二月中旬到四月中、下旬,接力上演著櫻花秀。

我們此時到達阿里山,吉野櫻花瓣已飄落待盡,,遊客相對也少了一些,但其他品種的櫻花仍努力綻放著,為櫻花季尾聲劃下完美的句點。

星巴克 全國最高7-11

一路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及商店街,在全國海拔最高(2170公尺)的7-11及星巴克咖啡稍事休息,並補充一些飲食。山上的氣侯真是瞬息萬變,我們於中午到達時還可見太陽,不多時竟下起了雨。

於是,我們在阿里山車站搭乘火車前往沼平(區間列車僅有例假日及花季期間行駛),沼平線的區間火車一天共有六班,車箱由檜木打造,一進到車箱內便可聞到檜木的清香。例假日及花季期間的第二及第五班列車,有蒸汽火車頭行駛,只要算好時間,選定位置,便可捕捉到蒸汽火車搭配檜木車箱穿越吉野櫻樹下的美景。

沼平線蒸汽火車 檜木打造的阿里山車站

到達沼平站後,辦好旅館住宿,外頭的天氣竟又放晴了。

於是,我們沿著鐵路往下而去,到達阿里山派出所前,便是著名的拍攝景點—吉野櫻鐵道,不論是鐵道搭配吉野櫻,或是蒸汽火車搭配吉野櫻,皆相當吸引人,真不愧是超級星光大道。可惜目前吉野櫻已經凋謝,無法重現盛況,只能憑空想像那美麗的邂逅了。

櫻花鐵道 老蒸汽火車

阿里山派出所前也是賞櫻的重地,有千島櫻、大島櫻、吉野櫻、牡丹櫻、高砂櫻,搭配紅白相間的鐵塔,別有一番風情。

阿里山派出所 高砂櫻
牡丹櫻 八重櫻

對著火車鐵道狂拍一陣後,便轉往第一員工寄宿舍及貴賓館,經由第二管制哨進入,這兒的位置較偏僻,除了我們之外,竟沒有其他遊客,徜徉在林間,大口呼吸著奢侈的芬多精,陽光由林隙間灑落,偶有一陣山嵐飄過,宛如人間仙境。

沿途經過台灣電力公司,門前的古老招牌映襯著凋零的櫻花,別具風味。

前行不久,左方即為貴賓館(蔣公行館),此地環境清幽,造景優美,每星期三才開放,今天雖然不是開放日,但我們恰好遇到巡邏員到此簽到,特地通融我們進入拍幾張照片,實在幸運。

貴賓館 台電公司

之後,我們轉回沼平公園,園內可見山櫻、大島櫻、牡丹櫻、高砂櫻、麒麟櫻、普賢象櫻等,在此還邂逅了「酒紅朱雀」、「金翼白眉」,這兩種鳥類幾乎不怕人,自在的在我腳邊覓食,也給了我一親芳澤的機會。

酒紅朱雀 金翼白眉

趁著天色未暗,天氣也頗晴朗,我們前往另一著名的景點—「姐妹潭」,途中可見許多被砍伐過遺留的檜木樹頭及造型奇特的樹根,見到被砍伐的樹頭,心中真有些難過與不捨,它們在此生存了百千年,卻被人類的斧鋸一夕毀倒~

「姐妹潭」為較大的「姐潭」及較小的「妹潭」合稱,相傳為鄒族的一對姐妹同時愛上一個男子,為了不破壞彼此情誼,便投潭殉情,後人便命名為「姐妹潭」。「姐潭」中央以檜木樹根為底,建有一座相思亭,由兩座四角亭組合的特殊造型,頗有詩意。

樹洞 姐妹潭

沿著潭畔有一環潭步道,在相思亭對岸平台上有株盛開的森氏杜鵑,在夕陽餘暉下,更顯淒美。

姐妹潭 森氏杜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