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舊山線-勝興站

位於苗栗三義的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舊稱魚藤坪斷橋),每到星期假日便人聲鼎沸、車水馬龍,為熱門的鐵道觀光景點。但有車站卻沒火車行駛,而又能吸引許多遊人,實也堪稱一絕。

話說台鐵舊山線鐵路穿越中部的丘陵地帶及大安溪,沿線有山景、隧道、鐵橋等景緻,但因坡陡彎急,且為單線行駛,行車較沒有效率。台鐵自民國73年起,進行為期14年的改善工程,於民國87年9月24日完工通車,舊山線三義至后里段也隨之走入歷史。

改建之後的新鐵道大幅西移,加快了行車時間。原先三義~后里長約23公里的鐵道不再有火車經過,但舊山線豐富的人文聚落及美麗的車站、隧道、鐵橋等景觀,仍舊吸引眾多遊客的青睞,尤以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為最。

勝興舊名十六份,勝興車站建於1912年,曾是台灣載客鐵路的最高點,海拔402.326公尺,與菁桐車站(1921年)皆是至今仍存的木造站體,車站使用福州杉為建材,以榫卯結構建成,歷經1935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仍完好無缺,可見先人建築之智慧。

勝興車站石碑 木造車站 勝興虎泉

車站前有條商店街,販售各式客家餐飲、小吃、醬菜、糍粑等…,還有來自大湖的大顆草莓(相較於當地自種的草莓,顯得大顆一些)。站前還有一座2007年10月剛揭幕的「勝興虎泉」紀念亭,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它可是當地居民的珍貴水源。如今虎泉井口已經封起,另有一抽水唧筒供遊客玩味。

今天適逢假日,車站內、軌道旁早已擠滿了各處蜂湧而來的遊客。售票口、「勝興車站」碑、一號隧道、月台上都是競相拍照的遊人,下次得找個平日的時間來,才能細細品味這山城車站的寧靜之美。

鐵道邊有間「山中傳奇」咖啡(這名字似乎被過度使用在各大景點),類似菁桐車站的礦場咖啡,可在此悠閒地俯視車站及月台。

我們沿著月台往南而走,接近二號隧道,此地人潮少了許多,伴隨我們的只有生鏽的鐵軌、蔓生的雜草及錯落的碎石,在沒有火車經過的日子裏,它們應該只能各自掙扎著,努力不被人們遺忘吧~

山中傳奇咖啡 舊山線鐵道 明信片

我們回到車站旁的紀念品販售亭,寄了張明信片給自己,也為此次造訪勝興車站留下些記錄。

離開勝興車站後,驅車前往龍騰斷橋(舊地名為魚藤坪),此處亦是遊人如織,連停車都要收費。魚藤坪磚橋為日人嚴格品質下的產物,曾被喻為台灣鐵道藝術的極品,可惜它沒有勝興車站的幸運,在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中頹傾,僅剩下橋墩十座。隨著舊山線的停駛,昔日由魚藤坪斷橋孔補捉火車行駛新鐵道的景觀也不復再見。

站在斷橋下仰望,更加震懾於它的雄偉及造型之美,可惜我們無緣見證它的全盛輝煌時代;也許將來的某天,後代的人們連橋墩也不復可見了。

魚藤坪斷橋 魚藤坪斷橋

舊山線再往南經過三、四、五、六號隧道、鯉魚潭鐵橋、七號隧道、大安溪鐵橋,便到了泰安車站。相較於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舊泰安車站便顯得冷清許多,但也因此保留了一絲懷舊的氣氛。

出泰安站後,再經過八號隧道到達后里,再往南經九號隧道、大甲溪鐵橋(現在改為后豐鐵馬道),至此縱貫線鐵路便再沒有隧道了。

鐵橋為舊山線的一項特色,大安溪、大甲溪的花樑鋼橋,造型獨特、氣勢雄偉,騎著鐵馬穿越鐵橋的經驗,也令人興奮和難忘。

大甲溪鐵橋 九號隧道-氣象雄深

舊山線的另一大特色為隧道,且在隧道口上方常有題字,如二號隧道北口的「開天」,七號隧道北口的「巨靈讓工」、南口的「一氣通」,九號隧道北口的「潛行不窒」、南口的「氣象雄深」。

自民國八十七年停駛至今的台鐵舊山線三義~泰安站,將於2009年底復駛(相關新聞報導),也許會再重現蒸汽火車穿越鐵橋的經典畫面,屆時「台鐵舊山線」必將掀起另一波鐵道懷舊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