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達邵碼頭

沿著環湖公路而行,經過一段不算短的山路後,來到一個大轉彎處,公車站牌旁的階梯可爬上「玄光寺」,玄光寺建於1955年,是為了奉厝從日本迎回的玄奘大師靈骨舍利,環境清幽,寺前有一立石,刻著「日月潭 玄光寺」,並有十二生肖的雕像,模樣可愛。由此可眺望拉魯島和水社碼頭,視野不錯。

玄光寺 玄光寺立石 玄光寺遠眺拉魯島

續前行,在一叉路口右轉而上,將車停妥後,循著階梯而上,地上鑲有距離數,約莫5分鐘的路程便可到達「慈恩塔」,登高途中,不時可聽見上方傳來的宏亮鐘聲,想來是塔頂的遊人在撞鐘祈福。

登頂之後,可見滿地的白沙,如同一片雪白的地面,頗為特別。塔右方有一鼓樓,左方卻無對應的鐘樓,銅鐘應是後來被移至塔頂,增加遊客更上九層樓的動力。

「慈恩塔」為 蔣公為紀念王太夫人所建,另有傳說是老蔣為其運勢而造,形如寶劍,威鎮龍穴,以助其運勢。慈恩塔高九層,塔頂為海拔1,000公尺,可俯看日月潭全景。塔梯設計有兩個進出口,彼此不相連,初爬時有些納悶,後也覺得挺有趣的。

慈恩塔 慈恩塔內旋梯 玄奘寺

離開慈恩塔後,不久便到了「玄奘寺」,玄奘寺建於1965年,和玄光寺同樣都是為奉厝玄奘大師的靈骨舍利所建,目前也是靈骨存放之處。

續前行,至「土亭仔步道」,土亭仔為邵族的發源地,涼亭前方有一貓頭鷹標誌及解說牌,步道的盡頭就是日月潭三小之一「台灣最小的燈塔」。

土亭仔步道 台灣最小的燈塔 伊達邵碼頭

經過一小段山路後,便到了邵族的聚集地「伊達邵」(舊稱德化社)。此處較為熱閙,有市集、名產街、旅館、碼頭等…。湖岸邊有棟醒目的木造建築,名為「儷山林哲園」,旅館依山傍水,景色秀麗,曾有許多國內外達官貴人停駐於此,是個值得住宿的好地方。

儷山林哲園 伊達邵碼頭

在此稍事用餐休息後,繼續環湖旅程,前行不久,便到「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入口處造景美麗,中心設備完善,處於一片山林之中,可惜無法看到日月潭湖畔,較為美中不足。

續往前進,沿途經過「水蛙頭步道」、「大竹湖步道」、「日月湧泉」、「孔雀園」等景點,步道的距離都不長,沿著湖畔而築,可由各個角度欣賞日月潭的面貌。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 水蛙頭步道 孔雀園

前行,來到「文武廟」,廟中供奉「文聖」孔老夫子及「武聖」關公,此廟最早建於1938年,後於1996年重建,採中國北朝式建築,金黃色的琉璃瓦屋頂格外雄偉,廟前兩隻巨大的石獅,氣勢攝人;廟址佔地頗大,後方並有花園可供散步休憩。

文武廟 文武廟前巨獅

環湖已近終點,經過「朝霧步道」後,便回到了水社碼頭。

日月潭目前尚有許多高級旅館正在興建中,不久並將有纜車可直達「九族文化村」(相關新聞報導),將日月潭及九族的景點串連,屆時可由空中鳥瞰日月潭,而這又將是另一番新的氣象及視野,也給了我們再次造訪日月潭的藉口與理由。

相信下次和日月潭的相遇,必定會有另一番不同的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