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湖畔美景

告別了台北的喧囂,我們乘著客運來到久違七年的日月潭風景區,中部地區歷經921大地震的摧殘後,觀光事業一落千丈,所幸這幾年的重建工程漸漸有了成果,各個觀光景點有如浴火鳳凰,重獲新生,日月潭也重新找回了觀光人潮。

在從前的年代,日月潭曾是許多新人夢幻的蜜月回憶,幾十個年頭過去了,儘管滄海桑田、事物變遷,日月潭的美依舊如昔。

傳說中,居住在嘉南地區邵族的獵人為了追捕一隻罕見的白鹿,尋著溪源、越過鞍部,發現了美麗的日月潭;爾後邵族人便遷居於此,世代居住。在歷經漢人、日人的開墾治理後,漸漸成為了著名的觀光勝地。

客運停靠的地點在水社地區,迎接我們的是嶄新的遊客中心和蔚藍的萬里晴空,我們迫不及待地奔向水社碼頭,大口喘息著這一片波光瀲艷。

水社碼頭 水社碼頭

平靜的湖水伴隨著朗朗晴空,我們在碼頭旁樹下用過午餐後,便搭乘遊艇環湖,在導遊悉心的解說下,徜徉在日月潭的懷抱中。

邵族風味餐 涵碧樓與涼亭

一開始便「仰望」精品飯店—「涵碧樓」,湖畔有座涼亭,為老蔣與夫人曾駐足日月潭的觀景處。續往前行,湖中央有座拉魯島(舊稱光華島),很久以前拉魯島一線為分割「日潭」與「月潭」的界線,日人引入濁水溪的溪水後,水平面上升,僅剩如今的拉魯島未被淹沒,邵族人將之視為聖地;其上原本有座月下老人廟,九二一大地震時傾倒,乃移往鄰近的龍鳳宮重建。

現在島上改為種植邵族人的聖樹—茄冬,並以浮動碼頭環繞拉魯島,如今正在施工,也很難得的見到日月潭地區唯一的挖土機正在島上作業。

玄光寺 玄光寺遠眺拉魯島

遊艇續往前行,停靠在玄光寺碼頭,我們在此上岸,登上玄光寺參拜,玄光寺建於1955年,是為了供奉從日本迎回的玄奘靈骨舍利,由此可眺望拉魯島。來到玄光寺碼頭,不可錯過的還有「辣嬤茶葉蛋」,三顆25元,為遊湖的必備點心,再加上遊艇上免費的冰涼阿薩姆紅茶,伴著徐徐清風,好不愜意。

接著經過日月潭的三小之一—燈塔,日月潭三小為拉魯島(最小的島)、燈塔(最小的燈塔)及邵族(最小的民族),然後到達另一個碼頭—伊達邵(舊稱德化社)。

此區為邵族的聚集地,有許多特色手工藝及土產(逐鹿市場),還有邵族人在此歌唱表演。

伊達邵碼頭 儷山林哲園

湖畔邊有間極具特色的建築,名為「儷山林哲園」,為亞洲第一大的木造房屋,以檜木打造而成,坐擁青山綠水間,許多國內外政要皆曾在此休憩。

接著再沿湖畔巡禮一周,遠眺「日月湧泉」、「文武廟」…然後回到水社碼頭。

入住飯店房間後,迫不及待拉開所有窗簾,將日月潭美景一次收覽,我們坐在陽台上,泡上一杯熱茶,品嚐著悠閒的味道。

飯店陽台眺望湖景 耶穌堂

趁著時間還早,便到附近的「梅荷園」、「耶穌堂」逛逛,「梅荷園」旁有座美倫美奐的建築,我想它應該是全國遊客最愛拍照的公用厠所了吧!「耶穌堂」為昔日蔣家做禮拜的教堂,近期將重新開放參觀。接著,我們沿著涵碧步道環繞一圈,經過下午在遊艇上看到的老蔣伉儷涼亭、涵碧樓飯店,再回到梅荷園。

人氣hito的公厠 涵碧步道

天色已黑,在碼頭樹下享用邵族風味餐,包括了三杯雞腿+毛豆、炒竹筍、塩酥潭蝦、山豬肉炒高麗菜、醬燒香菇、竹筍排骨湯,外加一杯小米酒,好不豐盛。

酒足飯飽後,再往梅荷園散步一番,欣賞一下夜景,即使是平日,現在的日月潭遊人也是不少,比之數年前之景況,不可同日而語矣。

更多日月潭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