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日本「藝術新潮」2000年1月~2001年12號(8月號停載)所連載的專題「今樣花伝書」,再加以修訂、增文之單行本。著者川瀨敏郎,攝影野中昭夫,2002年3月由新潮社初版發行,至2005年2月已付梓8刷,全書共157頁,20.8 x 28.3cm,彩色圖版300幅以上。

川瀨敏郎為日本當代著名的「花人」(花道家),1948年出生於京都,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卒業,後留學法國巴黎大學,主修演劇、映畫。目前川瀨敏郎為花道「投入花」之流派,將花材以自然、自由的方式來呈現,除了花材之外,也注重放置的場所及花器的選擇,從這三方面來展現自然之美。

他常常親自到野外去採集當季的花材,再加以構思擺飾,配上合適的器皿及選擇擺放的位置,完整表現出各式花材的獨特美感。

 

書中共分為24項花材,目錄如下:
一月:松竹梅
二月:菜の花
三月:椿
四月:蓳
五月:どくだみ
六月:笹百合
七月:朝顔
八月:秋草
九月:野菊
十月:枯蓮
十一月:牡丹
十二月:綿

一月:稻
二月:辛夷
三月:蒲公英と二輪草
四月:筍
五月:敦盛草と熊谷草
六月:青桃
七月:芭蕉
八月:仙翁
九月:芒
十月:山芍藥と烏瓜
十一月:柿
十二月:柳

配合花材的季節,來展現插花的藝術,書中除了詳述花材的特性外,還介紹了相關的花材、器具、盆器、用法及知識等…。

概而言之,川瀨敏郎的作品順其自然、富有禪意,將花、器、場三種要素巧妙地結合,不同於一般流俗的插花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