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庭 形と流れ」日本クレオ(CREO)出版社於1998年11月25日初版發行,由著名的攝影(寫真)家大橋治三編著,22.5 x 30cm,上下兩冊共240頁,全彩色圖版印刷。

本套書收錄日本全國著名的庭園建築,每張照片註明其庭園名稱、作庭年代、及所在地點,年代自上古時期以迄於昭和時代(西元645~1988年)。

書中分類以庭園的組成元素來區分,上冊分為枯庭全景、磐座、磐境、神池神島、須彌山石組、蓬萊石組、岩島、橋石組、木橋、土橋、龜島、鶴島、船石、飛石、敷石、三尊石組、護岸石組、出島石組、州浜、陰陽石、枯瀧、流瀧、洞窟、玄關庭、植栽 苔。

下冊分為池庭全景、坪庭、曲水、借景、中島、刈込み、飾り蹲踞、苑路、垣根、流れ、船著き、鯉魚石、水分石、湧水 井戶、灯籠、石塔 層塔、石垣 土塀、盛砂 砂紋、枯流れ、茶庭。

  

日式庭園發展歷史悠久,自公元六世紀起,受到中國園林建築及禪宗思想的影響,取法自然、模倣自然、回歸自然;其中一景一物、一石一木皆富有禪韻,將自然的山水融入人造庭園之中,既精巧又不矯作,自成一獨特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