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

此本展覽圖錄為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97年8月初版發行,中英對照,彩色圖版215幅,共296頁,22 x 30cm,精裝附書盒。

「清代玉雕之美」並舉辦美國巡迴展,分別於1997年9月~1998年3月於加州寶爾博物館、及1998年4月~9月於德州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

本圖錄集合十六位國內收藏家的收藏、及歷史博物館本身所藏的清代玉器精品,總計215組件,全彩大圖精印,書末並附有文字解說。

書中並有林淑心小姐(歷史博物館研究組主任)發表之專論「清代玉雕工藝的發展」,文中介紹清代玉雕之材質包括有:輝玉翠玉、角閃玉(白玉、青玉、碧玉)、水晶、瑪瑙、青金石、綠松石等。作品的主要類別有:仿古器型玉雕、文玩玉器、人物像玉雕、玉插屏與如意、服飾用玉等五項。

    玉牛     白玉喜慶水洗

大清乾隆朝起,每年從新疆和闐、葉爾羌等地取得貢玉,並有產自緬甸一帶的翡翠供應,玉料來源充裕且質地精良。作坊工匠的雕工精細,出神入化(如翠玉白菜),再加上仿古作風及融合阿拉伯風格的花紋和造型,發展出具有時代特色的玉雕工藝。

概而言之,清代玉雕用料精良、雕工精練,反映了大清盛世的工藝水平。

    鏤雕纏枝花玉爐     灰青玉觀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